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读懂“不唯金牌论”的中国底气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4 09:28 阅读量: 字号:

  近期,各项精彩的奥运赛事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赛场上奥运健儿百舸争流、互争雄长,场外观众时而为胜利欢呼、时而为失败叹息,虽然大家都时刻关注奖牌数量,但同时又多了些享受比赛的声音:“当你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我和她打的时候很享受比赛,在场上非常有乐趣”。不唯奖牌论、用心享受体育比赛带来的乐趣,这样健康的心态既来自于国民素养的提高,更来自于国家强大带来的信心与底气。

  1932年,刘长春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时隔52年,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以48枚金牌首次位列夏季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名。金牌数量的增长不仅仅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优秀运动员数量,更多的体现的是经济文化整体水平,从1932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金牌对于中国来说不再是后发国家奋勇拼搏的证明,而是国家强大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不唯金牌论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体育实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竞技体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体现在奥运赛场上,就是金牌数量及奖牌榜都出现了大幅度上升,最近几届夏季奥运会,中国金牌数量均稳均世界前三,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一梯度体育强国。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全民健身,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这一系列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制度性安排,人民的体育运动便利度、参与率都有明显提高,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唯金牌论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综合国力。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我国向高收入国家水平又迈出坚实一步,同时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经济总量与经济质量得到了同步发展。在外交上,杨洁篪主任的一句“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更是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国已经强了起来,社会主义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不唯金牌论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成功顶住压力、实现逆势增长,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更是复苏动力十足,实现了12.7%的同比增长率。当前,世界大部分国家仍然深陷疫情泥潭,经济下行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与日俱增。反观中国,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经过多年积淀,中国发展的潜力正在缓慢释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国运盛,体育兴。不唯金牌而金牌自来,在中国号航母破浪前行的大势下,中国的体育事业必然会越来越兴旺,中国人民也将以更加放松的心态享受比赛、享受运动。

  作者:王戊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