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公”字当头把航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3 09:32 阅读量: 字号:

  “看到同龄人因为一时贪念而迷失自我犯下大错,作为年轻干部,更应当以案为鉴,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把好人生的‘方向盘’。”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组织“80后”、“90后”年轻干部到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专项警示教育。(8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掌管着公共资源,公私分明、秉公用权,是起码的政治道德和为政操守。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而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等考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以“公”字当头把航向,方能让人生的道路行稳致远。

  “公者明,无私者正。”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年轻干部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能否自觉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能否对党忠诚,不忘初心;能否敬畏组织,不搞“帮圈”;能否务实重干,不尚空谈;能否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思想,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前行的航标,卓越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是年轻干部的“定心盘”。这不仅是个人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岗位要求;这不仅事关个人进步、党性修养,也关系国家发展、事业成败。

  “目贵明,听贵聪,心贵公。”现实中,不难看出一些年轻干部学历高、综合素质好,具备较为全面的科学文化素养,工作认真负责,发展潜力大。但与此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年轻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说一套、做一套;没能把握好“初始关”、“朋友关”、“情趣关”、“亲情关”。这就务必加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练就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公其心,万善出。”在《菜根谭》有云:“伏久者飞必高。”在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年轻干部更应怀着理想信念,在基层看清自之所求、民之所盼、国之所需。“嫩竹”能否出类拔萃,能否担大任,来自于环境、来自于历练,守好“初心”。这就需要一则正视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给予更多关怀、更高待遇;再则要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涵养过硬的政治定力和思想定力,时刻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刻在心里,把他律的要求转化为内在要求,做到明底线、知边界、不越轨,展现青年干部才华。

  反思问题,更应吸取教训,寻找治理之策。最后,警示年轻干部心有所戒,也当思量该如何压实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该如何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内控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不规范、制度建设存漏洞等因素为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提供“便利”问题对症下药?该如何强化宣传教育,让警钟长鸣,警示和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等,不给年轻干部走上“邪路”机会。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