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古都先锋》党史故事:繁星闪耀照亮星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12 09:26 阅读量: 字号: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奋斗艰苦卓绝,百年创新风华绝代!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食粮,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之中,书写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长征中的红军进驻沙洲村,村民受反动宣传影响,都躲进了大山里,村民徐解秀因为裹着小脚带着1岁生病的儿子没有来得及走。但她发现,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还主动帮助留下的村民干农活,战士们每晚就和衣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那天,下起了大雨,又冷又湿,徐解秀看到外面有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就把她们请进屋里休息,晚上,又把女红军领到了厢房,要她们和母子俩睡在一起。只见,简陋的木板床上只有一条烂棉絮和一件旧蓑衣,三位女红军赶紧拿出她们唯一的一床行军被。就这样,她们挤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初冬的寒夜。第二天起来,三位女红军发现男主人蹲在门口的草堆里,守护了她们一整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三位女红军和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她们以姐妹相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几天后,红军们就要离开了,女红军想到徐解秀一家一贫如洗,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御寒,但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要。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把其中一半推到了徐解秀手中,说道:“大嫂,这半条被子您就留下吧,等革命成功后,我们一定送你一条崭新暖和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了半条棉被,眼泪流了下来,心中认定了共产党。

  之后的很多年,徐解秀经常拖着小脚,拿着一条小板凳坐在村口的滁水河边,遥望着三位女红军离去的方向,可再也没有等到女红军们的消息。

  后来,参加过长征的邓颖超主持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三位女红军的活动,遗憾的是英雄已无觅处,也许三位女红军早已牺牲在了长征路上,但我们知道:三位女红军在哪里?她们永远在我们的心里!

  每当天空渐暗的时候,星星就会发亮!共产党人越是紧要关头,就越会冲锋在前!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一百年来,是谁领导着、保护着中华民族?保护着我们?中华民族永续光芒的火炬不是掌握在神明手中!而是掌握在那千千万万朴实善良、不屈不挠、无怨无悔的革命先烈和他们的继承者手中!一丝勇气、一份坚持,聚小流而成江海,就是这些心系群众、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献出自己力量甚至生命的守护者、逆行者、担当者、尽职者,用自己的身影,挑起了中国的脊梁,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发展。

  苍穹之下,纵有千古,却从未有哪片土地,比这里更滚烫和不屈;也没有哪儿人,比这里更赤诚和顽强。我们相信,无论今后中华民族在什么时候,遇到怎样的困难,总会有共产党员不畏山高路远,不辞千辛万苦,为你而来!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