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用党建赋予城市新活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7:19 阅读量: 字号: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没有城市的成功崛起,就不会有一个国家的真正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对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6月18日《人民日报》)

  一个幸福的社会,必定是有爱的社会。城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墙上看,而要向群众脸上看。现实中,群众的收入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看病、出行、孩子上学方便不方便等等,都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关。如何更好回应群众诉求?如何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如何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当组织“脉络”通畅,城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之时,就会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显著提升。 纵多事实证明,有了党组织的力量,有了党建的力量,城市也就有了新希望。

  社区是基层基础,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其作用的有效发挥,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它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坚决抵御干扰和破坏城市社会稳定的行为等。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着力破除观念束缚、条块壁垒和机制障碍,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活动方式由封闭向开放、由单边向互动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工作“一盘棋”,城市党建工作就会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水乳交融,搭好为民服务“桥梁”。

  高举党建伟大旗帜,凝聚发展力量。党建,让城市更“活”,城市,因党建更有魅力。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唯有进一步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外部环境,让党建落地见效,方能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对城市基层党建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让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需要各级党委、广大城市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治理,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当然,要书写城市党建新答卷不可能一蹴而就。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不可或缺。因为只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在出实招、谋实策、求实效中敢于担当、建功立业;把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有效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才能用真心温暖一片群众,发动和带领人民群众去完成党的任务,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强化城市党建绘就居民幸福版图,是地方发展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相信在党组织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在各级党员干部行其权尽其责努力下,定能让基层党建落地见效,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