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古都先锋》党史故事:稻菽香里忆柳青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5 10:23 字号:

  西安网讯 追寻他名字的色彩,我来到了他长眠的地方,朴素的墓园里簇簇的矢车菊诉说着人们对他的深情。沿着他走过的路,我来到了他的故居,故居不大,可就在这方寸之间,却诞生了多部为人民抒怀的文学作品,而在这方寸之外,成就了一段干部沉潜于群众深处的佳话。

  1956年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互助组决定集资引进日本进口稻种“桂花球”,新品种长势缓慢,庄稼汉也成了“门外汉”,于是他又为村里请来了“行家人”,还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北方的夏夜总有急雨,这样的夜晚他总是难安,他担心溪流上涨的水势,挂念还未抽穗的稻田,可有多少个难安的夜,就有多少次冒雨的出发,你看,大雨滂沱里他又出发了。日夜的守候终于换来了水稻的开花结穗,但对于饱受哮喘折磨的他来说,那段时间只能依靠药物勉强呼吸,身边人都劝他暂时离开,但他不愿走。他说:“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关在房子里写文章,两耳不闻窗外事,那算什么共产党员”。他是谁?人民挂念他,祖国知道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过他:“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他,就是柳青,是在长安区皇甫村生活了十四年的柳书记!

  1978年6月13日柳青病逝,临终前他向组织提出了唯一的请求,他要回到他热爱的皇甫。如今长眠于神禾原上的他,俯视着终其一生热爱的地方。柳书记,您看!今天的皇甫新的“创业史”正在这里续写,塬上是“诗酒茶花”的惬意生活,塬下是“大雁飞过神禾原,错把皇甫当江南”的风景。柳书记,您看!今天的长安通过“三三三”战略,依山傍水之间一副“锦绣长安、理想家园”的大美意境已经展开。

  风过,传来稻菽雀跃的声音,在那生命的枝头永远弹唱着柳青扎根人民的佳话。柳书记,请放心!接过您手中的接力棒,广大基层工作者沿着您的脚印,让团结协作的汗水流进同一个脚窝。喜看稻菽千重浪,再过不久,又到了皇甫丰收的季节。(主讲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东五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白云云)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