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发挥实干,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3 16:29 字号:

  形式主义属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

  近日与一位在农村基层做党建工作的朋友聊天时谈到,一些地方存在“党日活动”走过场的现象。特别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区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存在几个村约到一个会议室开会,一到现场就马不停蹄地更换背景横幅,以此取证“走过场”,“形式主义”地履行“党日活动”流程,拍个照片就完事的现象,如此“走秀式”的“形式主义”值得深思。

  这种“党日活动”走过场的现象已经不是特例了,大部分都是为了“例行公事”,“敷衍了事”,拍个照片、露露面孔、装装样子、做做手势,为了获取“照片证据”,大搞“形式主义”,集合在一起开会只是为了拍摄现场照片、留下签到笔迹作为佐证,每个地方几分钟完事后便一走了之......但无论是何种目的的“走过场”,“装样子”均是不折不扣的“假把戏”,形式大于内容,实质是形式主义,为群众所不齿。

  “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党日活动”危害不容小觑,需要及时敲响“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根治。

  天上不会掉馅饼,新时代不会自动到来,而要通过团结拼搏、齐心协力干出来。实干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任何工作的开展最需要的就是发挥“实干”。

  多些实干,就要摈弃浮躁的心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然而,在以往的操作中,往往存在着执行不严、形式不活、效果不佳等问题,导致一些地方的支部党日活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为了拍摄现场照片、留下签到笔迹作为佐证,说白了就是作风和心态问题,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用一些表面上的“证据”蒙混过关。这就需要我们多一些实干,摈弃浮躁的心态,把事情落实到实处。

  多些实干,就要脚踏实地的求真务实。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落实党日制度要做到科学计划、注重实效、抓好落实。组织好“党日活动”是为了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为新时代凝心聚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书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厚植“为民情怀”,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初衷。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党的初衷的履行者,党的宗旨的践行者。实干方能兴邦,空谈只会误国。没有实干,不能持之以恒,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毋庸置疑,实干,也只有实干,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只有涵养“实干”精神,才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在执着坚守中铸就不平凡的人生。(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