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用“绣花”功夫实施好东西部协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2 10:14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协作,简单而言是在具体目标实施过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也可以理解为,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充分友情地利用组织资源,依靠团队共同的力量共同完成某一件任务。它能让创意火花飞舞得更快、更激昂,让整体成就高于个别努力的总和。而,要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既需要外在诱因,更需要充分激发各自的内在动力,如何下好“协作”棋,走好“共赢”路,弹好协同、合作、帮带、促进的协奏曲,找到双方共鸣点,找准各自优势,发挥好双方优势,实现最有效协作等。无疑,更是需要用好“绣花”功夫。

  “绣花”讲究的是精细,细如发丝,一丝不苟;追求的是精准,毫厘不差;要求达到的是精心,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这实则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双方提出更高的要求,务必适应好形势任务变化。

  用我所长、尽我所能。要用“绣花”功夫实施好东西部协作,就得按照精准协作的要求,制定好协作方案、方式、重点、目标等,在有限的时间内,精准对接、协作、发力。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说到底,就是通过更好的协作,让被帮扶地区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帮扶地区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用“绣花”功夫,在精细协作中,形成强大内驱力。一个巴掌拍不响。当然,光有支援方的努力那是远远不够的。这也需要受援方努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有努力追赶的奋进意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作为,借鉴、借用别人的理念、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心存务必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决心。同时,制定、落实好携手奔小康计划,大胆探索深度协作的新路,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现“你来协作”为“我们合作”,变“要我发展”为“共同发展”。

  细节决定成败,点滴铸就辉煌。用“绣花”功夫实施好东西部协作,只要精准施策,确保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要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在平中见奇、好中创优,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交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作品”,真正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