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怀揣“三心” 赓续“三牛”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3 17:13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是勤劳、奋进、力量、奉献的化身,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恪尽职守、不畏艰难、知重负重、勇往直前。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人民至上的初心、锐意进取的信心、真抓实干的决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怀揣“人民至上”的初心,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比喻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于无私奉献的人。“俯首”体现的是真诚谦卑的为民服务态度。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广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民服务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要时常怀揣“人民至上”的初心,牢记“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坚守为民本色。要坚定群众立场,走实群众落线,摸准群众需求,聚焦民生福祉,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抓上来,把民心连起来,凡事想在前、做在前、冲在前,以“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危机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怀揣“锐意进取”的信心,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拓荒牛”低头拱背、奋力向前,身上有一股“拼”劲儿和“闯”劲儿。40年间深圳的创业者们充分发扬“拓荒牛”精神,敢于破冰、敢于创新,杀出“一条血路”,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期,置身“两个大局”,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任何前任的路可走,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敢于涉足新兴领域,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闯”出更多奇迹。要告别亦步亦趋,人云亦云“老年闰土”式思维,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怀揣“真抓实干”的决心,愿当艰苦奋斗“老黄牛”。“老黄牛”代表的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一年,我们抗击洪涝、抢险救灾,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筑牢守护群众安全堤坝。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克服了一重又一重困难,翻越一座又一座山峰。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重任,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牛劲牛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作者:樊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