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5:11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乡村振兴“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当前,我们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要着力在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上下功夫。

  严把评选标准。村党组织书记与群众联系最经常、与民生联系最紧密,是执行上级政策、保障群众利益的“最后一米”,把好人选入口至关重要。要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将“政治上靠得住”作为首要标准,注重选拔政治觉悟高、宗旨意识浓、法治观念强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乡村振兴任务重、压力大、头绪多,没有过硬的“金刚钻”是干不好“瓷器活”的,要将“能力过得硬、工作有本事”作为必备要素,将善于开拓、敢于创新,市场研判、政策决断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强的党员选出来。

  拓宽选拔视野。更新选人用人观念,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断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区域、身份、职业等条件限制,将那些有真才实学、敢作敢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特别是要注重从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民营企业家、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拔人才,不断优化村党组织队伍年龄、文化结构。村上暂无合适人选的,可从县乡两级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针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岗位的,可以“放榜招贤”,统一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水平。

  注重群众口碑。乡村振兴最终目的是以增进农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因此,群众信任不信任、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是我们选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度量衡。各级党组织要秉持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人选的品德、才能、廉洁等情况进行全要素无缝化审查,深入基层一线摸排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把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人选进来,带领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者:贺文静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