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以正风反腐顺民意暖民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5 10:01 字号: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将于1月21日至24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专题片共分四集,分别为《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选取16个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生动讲述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故事。

  正风反腐不是简单地几个字,而是要通过锲而不舍督监督执纪,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以真实案例,通过深刻剖析,敲响警钟,促使纪律发力、规矩生威,让党风廉政教育触及灵魂,以正风反腐顺民心暖。正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党员干部,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来都不是可有可无。讲述正风反腐历程,警醒所有的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戒、为鉴、为训,自觉把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以正风反腐为主线,让所有党员干部从他人的事例中吸取教训,深入查找自己在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这个真可以有。同时也是在摆事实,讲道理中,让警示教育更为走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一直在路上。诚然,警示教育具有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利用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更具有说服力和实际效果,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对那些即使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仅存在轻微问题的同志,也是一个“拍拍肩膀、拉拉袖子”,具有教育和挽救干部的双重功能。这正如毛泽东同志讲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经常打扫和洗涤。”

  未雨绸缪,方能防患未然。当然,以正风反腐顺民意暖民心,需要循序渐进不断累积。个中不可能靠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讲述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列举几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或是由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就能解决所有腐败问题。而且,腐败的产生除了个人思想原因外,还有体制制度不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社会历史因素影响等多重原因。为此,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多个方面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才能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思贪欲之害、守立身之本。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买到“预防针”。以正风反腐顺民意暖民心,就是在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扎实抓好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遵纪守规能成为一种自觉。(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