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莫让迷信成为病毒的“帮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1:22 字号:

  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人心。在流调结果中,“婚宴”成了高频词。为此,各地纷纷喊出“婚事缓办”的口号,但由于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是迷信说法“寡年”,还是有不少新人把婚期提前到腊月,形成扎堆结婚现象。

  所谓“寡年”,又称“寡妇年”或“哑年”,指农历“立春”节气早于春节的年份。比如即将到来的这个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2日,而此前的2月3日就“立春”了,这样就等于一年到头没有“立春”。在一些地方的旧观念里,这样的年份结婚不吉利,碰上牛年的“寡年”则更甚,有“寡年碰金牛,饿死猪与狗”的说法。

  时代发展到今天,照理说绝大多数人都应该清楚,所谓的“寡年”就是无稽之谈,是古时候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才有的说法。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绝对是属于封建迷信,没有半点科学依据。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还有那么多新人,不管不顾眼前疫情防控的严峻现实,盲目地把婚期提前,这样不冷静、不理智的行为,完全有可能成为病毒的“帮凶”,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方便。

  疫情防控的经验告诉我们,防控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人人都行动起来,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而举办“婚宴”,必将造成大量人员的密切接触,如果这当中有无症状感染者,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这势必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的危险。这样的冒险举办的“婚宴”,有可能害了自己的亲人、朋友。

  日前,吉林出现的“超级传播链”受到舆论关注。吉林省卫健委通报,1名无症状感染者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目前传播链上已有102名感染者。相比于营销活动,热热闹闹、欢声笑语的“婚宴”更是把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拉到了近乎于零,这无疑给了病毒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

  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只要夫妻恩爱,哪一年、哪一天举办婚礼,都是吉利的,是幸福的。不要为了莫须有的封建迷信说法,就急急忙忙把婚期提前,这样的冲动行为,完全有可能给病毒传播提供方便,害了自己最亲近的人,让自己后悔终身。不信迷信,不去冒险,不给病毒传播以机会,这应该是每一位准新娘、新郎的自觉选择。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