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抓党建述职得“述而能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5:41 字号:

  抓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党建述职,对党建工作成效进行同台述评,一方面能够通过同台竞技比拼,直观看出谁优谁劣、孰高孰低,另一方面能够通过相互交流、彼此碰撞,起到激浊扬清、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作用。抓党建述职通常有谈亮点、谈问题、谈打算“三个必谈”,其实不管是亮点、还是问题、抑或打算,都得从实际工作职能出发,围绕客观实况进行“述”,做到“述而能职”,否则脱离实际职能,只会沦为“务虚主义”和文字游戏。

  首先,“关口前移”定述稿。抓党建述职有没有效,述职材料起草过程很重要。事实上,有的单位“一把手”对抓党建述职报告弃之不理,本该亲自推动起草、领衔推进,但是当起了“甩手掌柜”、不闻不问;有的单位党组织书记对抓党建述职材料,只提“好看好听”类似要求,甚至示意下级在文字上“做文章”,缺乏对实际工作了解和党建客观实效掌握。起草党建述职材料,单位“一把手”得深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调研,将“关口前移”到基层党建实干现场,综合研判、提炼凝结、辩证分析,为撰写抓党建述职提供第一手参考材料。

  再次,“事中专注”身心到。抓党建述职的方式,主要是现场口述。不排除,个别党组织书记在述职现场,人到心不到,听他人述职心不在焉,轮到自己述职念念稿子,导致抓党建述职成为过场和形式,严重影响了述职评议的质效。抓党建述职要有现场感,才能激发“述”的效能。一方面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秉持谦虚之心和好学之志,聆听他人的亮点和问题,自觉对标看齐、推人及己,如此才能起到争先创优效应;另一方面要认真客观述职,当做重新审视自我抓党建的一次洗礼,为今后推动党建工作夯实基础。

  再次,“示范引领”抓落实。抓党建述职除了是一年的工作总结,更重要还是对下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尤其对查找出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进行现场承诺整改。整改效果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抓党建述职能否发挥作用。各党组织书记得充分站稳政治立场,坚决扛起主业主责,把控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采取精准有效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节点,通过亲自推动、亲自领题、俯下身子,示范带动把承诺事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绝此事须躬亲。抓党建述职,述是形式和载体、职是内涵和本质。所述党建成效,必须契合抓党建实况实际,为自身主责履行情况画出“真实像”,才能精准找出短板与不足,顺其自然就能为下年抓党建把方定向。所见,抓党建述职“述一年、关长远”,唯有把准“职”的定位,才能做到真“述”,为抓党建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