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遵章守纪意识不能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3 15:56 字号:

  记者1月10日从河北省高邑县有关部门获悉,舆论关注的“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一事,当事人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已退休)的行为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何为纪律?它是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是人们的一种行为规则。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界定了党员不得违背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相关纪律。可见,对于当事人韩某某,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最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一事一点也不冤。暂且不论疫情期间要求大家外出戴口罩而自持己见所带来的影响几何?作为公安局原副局长,本就应该遵纪守法,保一方平安,却辱骂防控执勤人员。说到底,是心存侥幸和特权思想有关。

  国无法不安,党无纪不治。纪律靠执行,规矩靠遵从。作为党员干部,靠什么站稳立场、靠什么坚守品格、靠什么抵御诱惑、靠什么防微杜渐、靠什么摆正自我。无疑,离不开信心、忠诚、敬畏、戒慎、平常心等来坚守纪律、规矩的底线。换句话说,在日常生活中坚守规矩意识的底线,它本就是着党员干部说话做事应有的态度。《列宁与卫兵》一文,列宁握着卫兵的手说:“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革命的法规,卫兵同志,你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做得很对。”简单的一段对话,凸显了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必要性。实则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纪律,就要执行,不然,就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而执行纪律除了严格以外,还必须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则就无法执行下去。其实,所谓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说任何一个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不能因为是对亲近自己的所谓“熟人”,能为自己办事的所谓“能人”,有点影响的所谓“名人”,处在重要位置上的所谓“要人”,以及所谓“有背景”的人和自己的亲人,就网开一面,不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同样需要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敬畏之心,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初慎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进而言之,作为离退休干部,或许在以前的工作中,无私奉献,在完成和推进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中,也创造一定的成绩业绩,值得尊敬。但更需要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最大程度迸发离退休干部的参与热情;需要强舆论宣传、树立正面典型,让老干部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增强成就感和荣誉感;需要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将敬老之风凝聚成民族精神、融入到国家各项发展中去。

  纪律面前就当一律平等。官德引导民德,党风决定民风。在党纪国法面前,所有侥幸心理都是掩耳盗铃,任何所谓“特权”也没有容身之处。因为只有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才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在不搞特殊、没有例外中,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以此激发党内清气、涵养社会正气。(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