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警惕为“突击”花钱而开展的培训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3 15:37 字号:

  近日,有一位基层干部吐槽,各级财政要求单位账户零余额,年底为了“突击”花钱,各部门开始疯狂培训,有的培训前一个刚结束,下一个紧随其后。同样的培训班,省市县都在办,基层干都只能一遍遍重复学习。更有甚者,时间不够安排了,就中午留20分钟吃饭,吃完马上回来开会培训,直接连轴转。

  政府部门年终“突击”花钱,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和现有的财务预算制度不够完善有着莫大的关系。按照规定:一个单位,如不把今年核定的钱花完,就会影响到来年财政的核发资金数量。为了来年财政经费不会减少,不少单位在年底都会“突击”花钱,组织培训和会议,把剩余的钱用掉,就成为不少单位的选择。

  “突击”花钱造成财力、人力的浪费,增加年底工作压力。实事求是地说,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新思维、新事物等层出不穷,党员干部确实需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需要参与各种各样的培训,这毋容置疑。但一些部门不考虑基层工作的实际,不考虑党员干部的自身情况,为了培训而培训,为了“突击”花钱而培训,这样的培训,不但无益,反而可能有害。

  众所周知,年底往往是一个单位,一个干部最忙的季节,除了业务工作以外,还要迎接各类检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上级部门只想“突击”花钱,不管效果,开展名目繁多的培训,甚至出现干部连轴转参加各种培训情况,这样不问效果的“突击培训”,必然浪费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这对他们做好本职工作,肯定是有严重影响的,对这样有名无实的“突击培训”,各级党组织理应果断叫停。

  如此看来,以“突击”花钱为目的的扎堆培训实际效果甚微,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这就要求各地一方面要科学设置财政预算模式,打消单位、部门“突击”花钱的冲动;另一方面需要各级党组织对此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各单位、部门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有规划性、可操作性的计划,开展能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思想站位、业务水平的培训,让培训回归本真,变得异常单纯,这样的培训才有实效。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