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莫做“看着办”背后的甩手掌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1 15:27 字号:

  近日,一名年轻的基层公务员在朋友圈发问求助:“领导交代了一项工作,叫我‘看着办’,这是什么意思?我该怎么办?”没想到,此问一出,立刻引来一大批留言者,其中,不少人表示,自己也经常遭遇这样难题,也常是不知所措。

  中国语言确实博大精深,领导干部一句“看着办”,背后就很有深意、耐人寻味,可进可退。如果下级把事情办好了,自然是皆大欢喜,成绩肯定主要是领导干部的,是他指导有功,是他让下级看着办的。如果事情把砸了,责任肯定是经办人的,领导干部再三告诫要“看着办”,而经办人却没有深思熟虑,擅作主张,把事情办砸了,他理所当然地该受到处罚。

  众所周知,经办人向领导干部求助,询问他们该怎么办?说明这个问题有可能是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是新问题,是“硬骨头”问题,他们自己心中无底,于是向领导干部求助,目的是希望得到指点、帮助。谁知道,领导干部却以一句“看着办”把皮球踢回来,到底该怎么办,问了等于白问,说了等于白说。这就是说,在问题面前,领导干部不想担责,只想做甩手掌柜,只想看着经办人办。

  仔细想一想,极少数领导干部动辄让下属“看着办”,原因无外乎有三个方面,一是不敢担当。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一些上级部门、领导习惯性地打起“太极拳”,当起了“甩手掌柜”,不帮着想办法、出主意、给建议,而是轻飘飘地一句“看着办”,把难啃的“硬骨头”、难过的“火焰山”丢给了基层干部。二是本领恐慌。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口口声声让下属“看着办”的官员,本就是没有什么真本事的官员,他们深知要啃“硬骨头”的艰难,怕丢丑出洋相,就不懂装懂,让下属“看着办”,以保全自己面子。三是庸官懒政。一些官员作风存在问题,只知道混天度日,得过且过,以做甩手掌柜为乐,一句“看着办”,就让他们置身事外。

  官员信任基层干部,偶尔让他们“看着办”无可厚非,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自己却躲在一边,只是让下级“看着办”,自己乐得当甩手掌柜,只等桃子成熟再来摘桃子,这就很不应该。希望广大领导干部多一些一级带一级着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少一些“看着办”。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