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喜迎十四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展示古城精神风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7 17:33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黄敏)今天(11月2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就西安市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的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西安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 志愿服务项目39000余个

  董兆为介绍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西安市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综合运用实践养成、教育引导、典型带动、舆论宣传等方式,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中,为新时代助力社会发展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做出积极的贡献。目前,西安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49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39000余个,服务时长记录2295万小时。广大志愿者常年常态化活跃在扶弱助残、文化文艺、教育科技、卫生环保、法治宣传等各个领域,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城市发展、抗击重大灾害、参与大型赛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古城志愿者热情服务的奉献情怀

  今年以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文明办扎实实施城市综合文明提升工程,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风尚实践、“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迎全运盛会·当好东道主”文明行为实践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十四运、参与十四运、服务十四运,吸引带动了数百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古城志愿者热情服务的奉献情怀,展现了广大市民群众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彰显了西安文明包容的城市形象。

  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明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盛会将在西安市隆重举办,这是对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次检阅。无论是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还是社会志愿者都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现在距全运会召开不到300天,为全面做好十四运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当好东道主,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城市综合文明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突出活动引领,优化机制支撑,畅通参与渠道,提升文明风尚,从八个方面入手。

  大力开展“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文明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工地等广泛宣传十四运和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市民积极践行文明言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让文明奉献成为城市风尚。

  广泛开展“崇德向善迎盛会、文明有礼待宾朋”文明引导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地铁、车站、机场、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地,主动开展问路引导、旅游咨询、便民服务等,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当好东道主。

  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在交通路口、车站场点等区域,持续巩固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活动成果,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全面提升城市交通和公共秩序水平。

  扎实开展“美化环境爱我家园”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围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及公共场所、秦岭山区等,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卫生清洁、疫情防护等,增强市民卫生健康意识,美化城市市容环境。

  创新开展“爱在城市·温暖相伴”关爱帮扶实践活动。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以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为重点,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助学、生活关照、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

  积极拓展“岗位学雷锋,行业当标兵”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拓展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窗口行业岗位学雷锋活动,将优质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发挥行业特色专长,主动为群众提供专业便捷的志愿服务。

  全面开展“护航十四运·群防保平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红袖章”志愿者在赛会期间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义务巡逻;组织红十字会志愿者加大“急救知识万人学”宣教培训频次,提高紧急情况下的服务能力。

  持续深化“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系列实践活动。以道德模范、公众人物志愿者为引领,按照天天有服务、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常态化开展随手公益、随时公益、随处公益,擦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志愿服务工作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体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方式。在这里,也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携起手来,以文明的形象,热情的服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迎十四运志愿服务活动,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全运盛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奉献力量。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