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拓宽村企结对模式 助力乡村提能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6 15:15 字号:

  近些年来,为推动乡村振兴,各地纷纷整合资源、梳理对策,通过党建结对、项目结合、村企共建的方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既拓宽企业发展渠道、也助力村集体经济建设,实现群众增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在发展更新中需要人力、土地、资源、项目,这与乡村在推动自身发展中要就业、要产业、要技术是不谋而合的。如何才能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实现村企资源互补、互利共赢,是双方党组织和管理团队在调研、商洽、谈判中达成共识的,这需要在政府引导、市场自理中构建起村企结对、党建共建的桥梁,达到乡村发展、企业增效的目的。

  而一直以来,资本、人才、技术和资源盘活,一直是乡村发展过程中需要革新的,但不懂市场运用、欠缺技术支撑、缺少资金投入也是制约乡村发展的痛点。为能破解这个难题,各地乡镇、村社党组织通过摸石过河、缓步尝试,逐渐探索出协商挖掘、转化思路、提效增值的村企联建模式。根据企业经营领域成型经验和团队,重新挖掘乡村现有资源条件,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推行“村社合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市场公司+村级股份经济合作”模式。在政府指导监督下,由企业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前、中、后期跟踪协调和技术服务,搭建“社企联动、村组抱团”架构,打通各区域产业资源的合作整合,借力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致富带头人的引领效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进行宣传讲解,凝聚村民拿出资源、土地、人力,参与项目建设,进一步组织动员参与产业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村企共建发展模式,还可以申请争取县镇行政资源支持,采取异地投资、多地合作的方式,将一个村的单一资源与异地的差异资源整合,配套实现多地资源的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配套。

  在沟通协调上,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行经营生产过程中的沟通服务,提供产业发展的工具、技术、资金供给政策性支持,拓宽合作社的服务功能,搭架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多方协作联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从调研、立项、申报、选址、洽谈、签约、开工、验收、生产、销售、结算、分红、再投产各环节进行精细测算、监督、改进,确保企业、村集体、农户多方利益得到维护。(文杰)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