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谨防“重痕不重绩”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0 14:53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极少数地方,有的上级领导到基层检查督导,存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情况。文章称,有的领导干部到了基层,只看台账不去现场,到了下面听听汇报、看看表册、翻翻记录,就算完成任务、考评合格。华南某县干部反映,上面检查只是要求基层提供带红头盖公章的纸质会议通知、相应的配套文件,就认为工作作了部署抓了落实。

  检查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抓工作的落实,在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求得进步。如果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不但不能真正了解工作状态,反而会造成工作负担,更可能滋生基层的形式主义。在不少基层单位,一说到迎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补材料”。补上去的材料,是当初开展了工作,材料没有弄好,现在补上;还是压根儿没有开展工作,只是根据领导检查督导的要求,弄虚作假,凭空编造的材料,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前不久,一基层干部称,他们单位为了应对检查督导,确保“不出事儿”,对着检查清单,加班加点补材料、夜以继日“造痕迹”。据他称,“整整补了三年的学习笔记,过关应该没啥问题了。”他更是得意洋洋道:“纸张做了旧,还变换了几种笔体、不同颜色的笔,简直是无懈可击、完美至极!”造假的痕迹做得再好、再逼真,它和真正的抓落实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这对基层工作的又快又好推进,自然也就毫无用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基层单位为什么会耗费人力物力,去搞形式主义,做无用功,这自然和上级领导检查督导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着莫大的关系。上级领导基层检查督导,以痕迹代替实绩,以表表册册代替工作的抓落实,这自然会助长基层单位的“痕迹主义”,无中生有、虚假造痕、凡事求痕等就会大行其道,而如何抓落实,怎样服务好群众, 反而很少有人关注,这样的本末倒置,这对基层工作抓落实,肯定是有影响的。

  如此看来,以痕迹代替实绩,一听说上级领导要到基层单位检查督导,就“突击补材料”甚至“弄假材料”,问题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只有上级领导转变观念,在检查督导的时候,少看痕迹多看实绩,少看表表册册,多到基层第一线问效于民,这样才能防止留痕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才能有效推动基层工作充分落到实处。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