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列队鞠躬问好,我们不需这样的感恩教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0 10:28 字号:

    堂吉伟德

  “这样的‘老师好’,意义何在?”最近两天,四川乐至有网友发布视频,质疑乐至中学安排学生在校门口列队迎接老师。视频中,有一辆车进入校门时,学生们还90度鞠躬,大声喊着“老师好”。11月17日晚,视频发布者告诉记者:“早上6点50分就开始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太早了,还不如让学生娃儿多睡会觉。”(11月19日《成都商报》)

  于初衷而言,学校的做法既正当又充满善意。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有助于锻炼综合能力,不失为素质教育的实践。列队欢送师生,主动问好和鞠躬也有进行感恩教育的目的,加之学生采取何种行动属“自愿”“自主”,使得各个点位的小组采取的方式不尽相同。由此而论,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学校确有不公,而一味进行指责也会让学校组织者感到不适,但教育部门督促学校“优化方案”也表明,这种教育行为在规范性上,确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

  质疑者认为,一方面,学校的如此安排是“走过场”“搞空事”,对学生并没多少好处,简单来说就是形式主义,缺乏实质性的教育效果。这种看法有合理的依据,从教育学来说,形式的好坏对内容会带来实质性影响。感恩教育是一种唤醒教育,需要通过长期的积累来固化认知并形成习惯,使之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潜意识。在感恩意识相对淡薄的当下,进行感恩教育重要且迫切。不过,众多事实也证明,教育方式不能采取“一刀切”“大呼隆”的形式化倾向,比如很多学校或培训机构,采取集中给父母洗脚,或集体下跪的方式来进行感恩教化,这些做法大多遭到了外界的质疑和反对。

  另一方面,“早上太早了,那个时间不如让学生娃儿多睡会觉”,这样的诉求也并非不合理。我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中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20分,有77.1%的中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标准。几年前,中国青年报与中国教师报、中国中学生报、《知心姐姐》杂志、中青在线、中少在线等几家单位联合进行了“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及睡眠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学生普遍在校学习时间过长,学业负担过重,近七成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在中学生需要争分夺秒保证睡眠时间的情况下,任何额外的负担加持都会带来负面性影响。

  教育是一项严谨而细致的科学,对方式有着严格的要求,于方案也应追求科学合理,以取得最好的效果。下跪、洗脚、抱着痛哭,你会发现这些打着传统旗号的仪式,越来越难以让人接受,列队鞠躬问好不过是之前类似做法的翻版,并没有多少创新的地方,也没有值得特别称道之处。正如相关评论者所言,感恩教育也罢,社会实践也好,没有基于特定情景下的真情表达,所有的仪式教育都有道德绑架和教育权滥用之嫌。在公民的私德教化上,除了特定场景下的真情流露和自然表达,动辄使用带有强制秩序性的仪式教育,尤其需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学生作为独立的法律个体,拥有平等的人格尊严,下跪也好,鞠躬也罢,用矮化的形式去进行感恩意识的培养,违背了教育的基本原则。更何况,在学生整体睡眠不足的情况下,“让学生们多睡一会”不但是家长的期盼,更是针对学生实际的人性化考量。

  列队鞠躬问好,感恩教育不应是这样,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感恩教育,这是一个亟待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教育的目的固然重要,但采取何种方式实现同样需要认真斟酌。感恩的方式很多,不必采取统一的模板,教育的过程很长,急功近利只能适得其反。实现教育的科学化、合理化和规范化,才能实现教育的目的和诉求,真正保护好被教育者的权利不受伤害。素质教育,本质上还是一个科学教育和规范教育的命题,教育者的素质化,也就更加重要而关键。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