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种好乡村“人才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10:10 阅读量: 字号:

  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有言:“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其大意是,要让树木活得长久而且长得快,就要顺应树木的天性,使其实现自身的习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为乡村振兴持续蓄能”“聚才引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等一项项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更是引发热议。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事业发展,不妨汲取郭橐驼种树之道,尊重乡村人才发展规律,构建近悦远来、人尽其才、凤凰满枝的乡村人才工作格局。

  从“松树向阳、杉树向阴”中领悟人才引进之道。人才引进是一项精细工程,绝不能“糊糨糊”“做烩面”,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做到一方水土引一方人才。要多领域做好乡村人才调研,主动到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民生服务等领域摸清乡村人才“家底”,精准掌握乡村人才结构、缺口短板以及制约乡村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的机制障碍,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引进乡村人才。要全方位拓宽引才渠道,立足本地实际,既吸引有“真头衔”的专业型乡村人才,也回引有“工匠心”的技术类乡村人才,对“外”采取“候鸟式”聘任、“巡回式”服务、“周末式”专家等柔性模式,让“千里马”驰骋赛场,对“内”主动挖掘,从群众中发现“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让乡村人才成为“香饽饽”。

  从“修枝剪叶、施肥培土”中领悟人才培育之道。树木的生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精心呵护、用心养护,栽而不护,难以保证成活率。同理,人才引而不育,就不能发挥持久动力。要因材施教多方式培育,发挥好党校、长征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实施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培养计划,把乡村人才推到艰苦岗位,压担子、担重任,使其不断适应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发展需要。要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两相结合,围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产业等新业态发展步伐,既让乡村人才到发达地区、行业部门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又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坚持以“名师带高徒”模式开展“传帮带”,形成乡村人才培育“产业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能力强、业务精的栋梁之才。

  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领悟人才留用之道。引才是基础、育才是过程、留用人才是最终目的,精准引进来、着力育起来,充分用起来,才能让乡村人才之树枝繁叶茂,乡村人才之林生机盎然。要给予乡村人才向上发展的空间,建立健全乡村人才使用机制,为乡村人才设置发展晋升渠道,架好“上升梯”、服下“定心丸”,让乡村人才在干事创业中有盼头、有劲头、有甜头。要增强乡村人才底气,解决安家立业的后顾之忧,协调解决好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诉求,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其既来之则安之。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对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大度包容,充分激发乡村人才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杨东东)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