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调研需有“三忌”“三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10:10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始终是我党克敌制胜、融入群众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这对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必修课,容不得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必须开展好、落实好,做到“三忌”“三宜”。

  调研要忌不得其里,宜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是拍拍照打打卡、浑浑噩噩“走个过场”,需以问题为导向,用求实务实的态度下到群众家里、走到田间地里,得到第一手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冒热气”实况。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也要保持“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热劲,以问题为导向,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之中去真问、巧问,问到群众心坎里,话问到点子上,了解诉求,拉近干群关系,做群众的贴心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群众才敢讲真话、讲实话,调查研究才能取得“真经”,进而更好地进行透彻研究。

  调研要忌走马观花,宜脚踏实地。基层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基层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了给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民”是不变的要求和永恒的宗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调研应是加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而不是个别党员干部的个人“秀场”,“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调研只会寒了老百姓们的心。因此,党员干部们要树牢为民情怀,端正思想观念,在基层调研中多听百姓“心情”,多看基层“实情”,多与群众“共情”,在一步一脚印的丈量中、在手拉手的交谈中收集社情民意,明晰为民服务的方向。

  调研要忌老生常谈,宜直击痛点。调查研究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方案科学不科学、调查扎实不扎实、研究深入不深入,更要看成果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调查研究不是简单地了解问题、分析问题,把往年的结论换换数据,改改说法就“交差”了,而是要找准工作方向、把握全局、多角度切入,剥茧抽丝、深入内里、去伪存真。要聚焦“问题靶心”开展调查,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分步骤、分阶段解决;以问题为“磨心”研究对策,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解决措施,集中力量精准发力,才能做到一针见血,开出有针对性的“良方”,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

  曾稀雨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