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粗缯大布裹生涯,晒晒你的读书成绩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07 11:27 阅读量: 字号:

  自2014年开始,我国已连续九年,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一个人不能少”,每个人都将阅读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对于“全民阅读”的提法,从最初的“倡导”,到今天的“深入推进”;不仅是推广广度的变化,更有阅读深度的拓展。有人说:“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这话颇有见地,应该是经验之谈,是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诠释。莎士比亚说过这样一段话:“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信息时代,在知识时代,在竞争时代,在数字时代,在创新时代,没有“阳光”的照射,你就会变成“瞎子”、“聋子”;而你读的书越多,你的“翅膀”就会越硬,于是,你就会“飞得更高”,“飞得越来越高”。

  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那是巨大的。阅读不阅读,阅读的多与少,在于铭记于心,也在于活学活用,更在于能否“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飞翔。苏轼有诗云:“粗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让你走出大山,让你从此不凡,让你人生的价值倍增。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读书族”的阅读水平、阅读深度、阅读广度。没有阅读的深度与广度,一点用都没有,读书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花拳绣腿,不是“应景之作”,不应该让别人推着走,要把提倡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每个人都很有必要晒一晒自己的读书成绩单。一年读了一本、五本、十本,还是更多,还是一本都没读?读书,不是做给别人看,是给自己“充电”,是充实自己,是让自己“更有厚度”,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是为了在新时代不闹“本领恐慌”。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原因就是缺少学习的热情与努力。

  有人说,我们现在很忙,任务很重,竞争压力很大,哪有时间读书?一年下来,只有学习计划,没有学习收获。毛泽东曾就这个问题给出答案: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我们现在工作忙得很,也可以叫它让让步,就用“挤”的法子,在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挤出两个小时来学习,把工作向两方面挤一挤,一个往上一个往下,一定可以挤出两小时来学习的。很多人有时间玩手机,没时间读书,问题就出在态度上,思想上。

  读书学习这件事,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有“钉钉子精神”“挤劲”,要有“抓紧进货”的使命感,才能有充足准备克服“本领恐慌”。这个时候,你才能把“别人推着走”变成自己主动学、自觉学;甚至把这个“世界读书日”变成一种推动力,不仅自己抓时间挤时间读书,还能影响周围人来一个“学习竞赛”:看谁学得好,看谁收获大。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选择读书就是选择进步,就是选择创新,就是选择知识储备,就是选择知识更新,就是选择有价值的人生。广读书,读好书,深读书,才能不断开阔眼界。当读书成为一种需求、一种习惯时,才能迸发出勃勃生机,开出艳丽的花朵。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