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新时代建新功,青年当有凌云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07 09:58 阅读量: 字号: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青春是属于高山大海的,居高望远、追求崇高、心怀伟大,才能砥砺前行、铿锵有力、坚韧不拔。百年来,无数青年共产党人舍己忘我、奋不顾身、心怀天下,义无反顾参与革命、建设、改革,如瞿秋白、彭湃、夏明翰、方志敏、雷锋、王进喜、黄文秀等,他们站位高远、胸襟广阔、信仰坚定、矢志报国、奉献大众,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凌云志、谱写了凯旋歌,让青春之星光汇聚起民族复兴之火炬,为伟大党、伟大祖国、伟大人民添彩增色。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凌云志是青春的标配,唯有壮志凌云、胸怀原野、昂首踏步,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步伐保持同频共振,青年才能在新时代潮流中立潮头、走前列、展红旗。事实上,个别佛系青年、躺平青年、“无谓”青年,正是志气未立、意志衰败、自私自利的负面表现。殊不知,世界所有的美好都是创造出来的,时代和历史的接力棒最终要落到青年手中。可以说,青年是什么样的,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是什么样的。由此可见,青年焉能不立凌云志。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从来没有天赋异禀的能者,只有苦尽甘来、潜心打磨的贤人。青年经验少、见识少、年纪轻,最需要的就是积累养分、吮吸本领、积累知识和能力,不断加强自我内功修炼,强化理想信仰、坚定意志品质,为接好接力棒、扛起重大责任做好充分准备。要知道,每一个梦想,都是拾级而上的;平地起高楼,终究是南柯一梦。为此,青年要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铁棒磨成针的意志、干一行精一行的自律,不断雕刻自我、提升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为奋力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可为、可亲、可爱、可敬的一代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集体信守,如何将凌云志转化为现实图,还得从脚下出发、立足当下事。每一名青年必须立足岗位、聚焦民生、服务奉献,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好尺寸之功,坚决避免眼高手低、小事不做、大事不成,以“勿以善小而不为”自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自勉、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自励,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充实青春价值。

  扎根大地,充满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党和人民的青年,一切工作、一切创造、一切奉献,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事业、以党和人民意志为意志、以党和人民旗帜为旗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凌云志聚焦人民急难愁盼,校正行动坐标、匡正人生三观、树立崇高理想,从而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以群众为师、紧紧依托群众,从而奉献社会、建功立业、崭露头角、成就不凡,哪怕是平凡岗位,也能在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中造福人民群众,干出一番经天纬地事,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大爱大义。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