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市场主体韧性强,中国经济生机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07 09:46 阅读量: 字号:

  一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637.9万户,同比增长7.5%。《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3月当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95.0万户,同比增长19.3%。在宏观政策发力和市场主体努力的共同作用下,一季度我国市场主体展现出强大韧性,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今年一季度,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市场主体的困难明显增加,面临着成本、产业链、人工、市场等诸多压力。在这样的严峻形势面前,全国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仍然实现较快增长,清楚地表明社会对克服疫情实现经济稳增长持乐观态度,也有力说明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支撑有力。

  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得益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新一轮国内本地疫情态势凶猛,党中央以非凡的战略定力和科学的应对举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发挥国家制度显著优势,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争,吉林、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针对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等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实际困难,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组合拳,以精准、有力的稳链强链补链措施,千方百计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并以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及时雨”给广大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市场主体强大韧性,缘于减负纾困政策激荡源头活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最近一段时期本土疫情多发、频发,给经济稳增长带来一道难度不小的“加试题”,从中央到地方锚定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遗余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力度的减税退税等政策措施,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减税约2.5万亿元。落实纾困帮扶政策,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

  市场主体较快增长,表明社会创业奋斗热情持续高涨。“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共渡难关之际,也是共创新局之时。面对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交叠的严峻考验,亿万国民在党的领导下,借助陆续出台的公共政策、帮扶机制、激励机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展现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进取姿态,传递出战胜困难、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强决心。市场主体“青山常在”,保持较快增长,为稳就业、稳收入提供可靠保障,高质量发展动能足、活力充沛,中国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

  范子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