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人民群众“代言”,才能使两会更亲近人民群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3-04 09:36 阅读量: 字号: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并不只是举举手,并不只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向两会提交好的建议,好的提案。好的建议,好的提案,不是字面上光鲜,而是要“接地气”,说出人民群众想说的话,向上级政府原汁原味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呼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提案,不只是例行公事,更是心系人民群众,更是关心国家大事,更是履职尽责。用好的建议,用好的提案,表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拳拳之心,是最好的履职尽责,也是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人民的表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待建议、提案的态度,是一种敬畏,是一种履职,也是一名代表委员炙热的初心。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说:“别慌!快,小心抬到外面,平躺。”地铁门打开,一名女子走到门前,刚刚踏出一步,就栽倒在站台。此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中医师李延萍拨开人群,一个箭步冲上去,以最快速度开展施救。事后,她说:“这是医生的本能”。作为重庆市中医院知名专家,她更在意施救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修的地铁站内只有一些基础的急救设施,仍需增配。”回到办公室,李延萍在电脑上敲下这段话,作为进一步深入调研的重点。如今,她的建议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重庆市轨道交通医疗急救设施日臻完善。

  过去的一年,李延萍除坐诊、上课、带教,将更多时间放在了社区和乡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必须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李延萍说。不了解民意,不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怎么可能写出“接地气”的建议呢?李延萍说:“努力了解更多社情民意,努力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也向《人民日报》记者聊起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所准备的提案和打算。“除了持续关注基础教育,我今年还会就儿童广告代言等问题建言献策。”家门口的中学,成了杜卫隔三差五就去的联系点。

  每天放学前,总有不少家长守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这成了杜卫了解情况的好机会。在跟家长交流过程中,杜卫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孩子的课业压力还重吗?”“现在孩子还上课外辅导班吗?”……去的次数多了,家长们渐渐跟杜卫熟络起来,也都知道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反映问题,有的提出建议。杜卫一一记录下来,跟很多家长成了朋友。调研中攒下的几本厚厚的笔记,是杜卫建言献策的“百宝箱”。

  做好大量调研工作基础上,杜卫每次形成提案前,还会向有关部门和专家请教。“过去,围绕基础教育阶段形成了庞大的课外培训产业,但很多以过度教育、超前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目的是赚钱,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双减’政策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后还需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绝不能让教育的公益性被削弱。”他说:“我比较喜欢对同一个问题进行长期跟踪调研,像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提案,已经关注了好几年。”

  一份高质量的建议,高质量的提案,凝结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的心血和跟踪调研。说出群众心声、写出“接地气”的建议、提案,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得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得长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得倾注大量心血,得像李延萍、杜卫那样长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持续性的调查研究,摸透情况,了解群众心声后,你才能写出好建议、好提案。

  回应群众关切,回应群众期待,为人民群众“代言”,才能使两会更亲近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上,在人民群众“有话向党和政府说”上,在党和政府与群众架起的“连心桥”上,有了你的好建议、好提案,两会才会更精彩。(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