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换届纪律监督贵在“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2 15:38 阅读量: 字号:

  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强化纪律监督是重要一环和必要保障。无论是着眼提升选人用人水平,树立实干实绩导向,还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都必须提升换届纪律监督的精准度,对薄弱环节精准发现,对不良苗头精准遏制,对违纪行为精准打击,对工作漏洞精准填补,推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圆满顺利。

  干部诉求精准“谈”。“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对党忠诚、政治成熟的干部往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进入换届时分,少数干部难免心起波澜、有所想法。因而,创造平等坦诚的谈心环境,让干部畅所欲言、敞开心扉,有利于摸透干部对个人进步的内心想法和职业规划,为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基础。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带头谈心谈话,既主动深入一线谈,也积极接受有需求干部的约谈,在扩大谈话范围中充分掌握面上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普遍存在、值得关注的负面动态,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落实监督措施。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谈,对关键岗位干部、年轻干部、后备干部重点谈,既肯定过去成绩,也分析现实工作,还提出下步要求,分门别类加强监督、教育和指导,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保持平和理性和进取姿态。

  纪律规矩精准“教”。“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纪律规矩是选人用人的“防火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纪律教育,才能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要突出警示教育,梳理干扰、破坏选举典型案例,通过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强化干部的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打铁必须自身硬。也要加强对换届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督促其认真履职、尽心尽责。要将纪律教育贯穿换届工作全程,坚持全程严、全面严,对政策性、程序性工作要求高的工作,强化标准化规范化辅导,避免犯政策性失误或程序性错误。同时,加强保密纪律教育,防止换届工作人员跑风漏气、营私舞弊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高效、保质保量。

  民主监督精准“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要把党内监督放在首位,既强化党组织对有关人选的把关作用,又充分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畅通党员监督渠道,让“带病”干部无处遁形。尤其对群众有不良反映、考察有线索发现的人选,认真开展系统深入的调查,适度扩大谈话的人员范围,形成全面客观的调查情况,不能放过一个可疑问题。诬告陷害行为破坏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要健全信访举报倒查机制,对举报不实的反向进行诬告陷害行为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维护检举控告秩序。同时,以党委(党组)或纪检监察部门名义,及时作出澄清说明,绝不让任何一名好干部蒙冤受屈。

  违纪违法精准“打”。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是加强换届纪律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纪律监督的有力保障。要聚焦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现代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化手段日新月异,为提高纪律监督精准度实效性提供了可靠保障。要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建立健全跨部门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强化数据分析、集体会商,确保苗头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查处、打击扎实有效,让换届纪律监督严丝合缝、不留漏洞。要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凡是出现违规乱纪破坏选举的现象,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对有组织、有预谋的“窝案”从严从快打击,视情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门整顿,坚决铲除违纪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文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