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冰窖巷变身记---“西安最冷街道”改造完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2 14:46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 实习记者 董奕男)近日,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的背街小巷——冰窖巷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的冰窖巷焕然一新。

  经过路边围墙内移,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和巷内设计等提升改造,冰窖巷不仅拓宽了道路,还新增了人行通道、行人座椅及垃圾箱;道路两旁也建起了以“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墙体立面,西侧的实体围墙上展有民俗浮雕,呈现出雅致精细的氛围,而仿石材透水砖,“冰裂铁艺围栏”和入口处的“水晶玻璃砖”砖墙与冰窖巷的名字相互交映,还原了冰窖巷的历史风貌。夜间闪烁的光线和明亮的路灯,更为冰窖巷增添了一份美丽。

  经过此次改造,这个被称为“西安最冷街道”的古朴小巷子摇身变成了一个集清新、典型、休闲并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小巷,不仅为周边群众带来通行便利,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冰窖巷是小南门和含光门里的一条东西小巷,呈“丁”字形格局,由三段短巷子相交组成的不规则巷道,有东、西、北三个出口。被人们称为西安城“最冷”的地方。

  据了解,冰窖巷是明代秦藩王宫和清代满族官僚夏季藏冰的地方,1966年曾改名为红缨三巷,1972年恢复为冰窖巷。据《明清西安词典》介绍,明朝的时候,在西门白鹭湾一带有一个大水池,冬季结冰,人们就近在此地设置冰窖,给达官贵人夏季藏冰。冰窖巷因此而得名。

  巷子的北面,就有当时官府藏冰的冰窖。冰窖就是在地面挖掘不深的沟道,冬季凿冰储入,周围铺垫锯木等隔热物质,以备夏季取冰消暑。那时每到冬季,官府就组织人力采冰藏冰,到了来年夏季,大概是在端午节前后,则开窖用冰,称为冬藏夏用。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