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跻身超大城万亿城,西安荣膺全国城市十强——《奔向零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1)》隆重发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2 14:38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王锦)7月21日,《奔向零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1)》发布会暨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由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公司联合主办。来自陕西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及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科技局、教育局等部门相关领导,长安区、蓝田县、西咸新区、高新区等区(县)及开发区相关领导,西工大、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师大等高校代表,以及中国绿色联盟、广州市社科院国际所和企业界代表共约200人出席了本次盛会。大会由西安市政府参事、西安市社科联主席王作权主持,国内30余家媒体与会报道。

  西安市社科院院长高东新代表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致欢迎辞。高院长着重指出,自2018年成立迄今,IMD通过不断完善国际化大都市评价方法论,持续输出高质量智库研究产品,凝聚共识、融合协作,加快智力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国内领先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开放智库联合体。

  西安跻身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十强

  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主任、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代表IMD隆重发布蓝皮书,并对蓝皮书核心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奔向零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1)》以总体报告为核心、主题报告为特色、研究报告为支撑、特别报告为补充,总体形成“1+1+3+2”报告体系。

  作为蓝皮书核心内容,“总体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成就,以“9+15”城市体系为坐标,以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评价指数(IMDEI)为工具,以追赶超越为指向,科学测评西安所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和建设质地,构建形成“1+6”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指数榜单,明确西安致力超越、角力相持、奋力追赶的对标城市,

  逐城分析,总结成败,博采众长,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价值镜鉴。

  李栋强调指出,西安人口总量逼近1300万,经济总量跨越“万亿级”大关,标志着西安已然跻身超大城市、万亿城市行列,城市能级得到了质的提升。尤为可贵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叠加的背景下,在全国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北方省份普遍增长放缓的区域经济格局中,西安突破地缘劣势,打破区位桎梏,走出了一条区域中心城市的迭代逆袭之路,这一历史性成就具有珍贵的标本意义,为中国北方城市发展确立了新的可能,为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年度主题”报告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决策部署,建议西安应聚焦两大目标,先行谋篇布局,加快奔向零碳社会,为实现绿色转型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西安表率。同时,围绕两个目标的实现,率先预研西安前瞻应对之策,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干预、构建绿色格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扩大碳汇储备、加强科技创新、倡导低碳风尚、加强国际合作等九条对策建议。

  “研究报告”聚焦“后全运时代”如何发挥综合性体育赛事遗产和品牌影响,转化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出以“十四运”开局“十四五”;在“西安全球对标城市”系列研究中,总结慕尼黑1972年举办奥运会的台前幕后,提炼该市通过“后奥运”综合效应推动城市实现系统变革中形成的经验和模式,为西安提供针对性发展借鉴;作为陕西省、西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成立30年的西安高新区面向未来擘画建设丝路科学城。在《下一个荣景》报告中,IMD探讨了从科技园区向科学城的迭代,指出这一嬗变不仅是中国开发区的必由之路,也将有力支撑和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

  蓝皮书还以特别报告的形式,以广州利用世界城地组织(UCLG)平台为案例,探讨其深度参与国际组织,促进民间友好往来、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话语权、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布局、汇聚各类高端资源、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的经验和做法,为西安发挥UCLG“双主席”优势,服务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奔向零碳西望长安

  在“奔向零碳·西望长安”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环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主题,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处原二级巡视员续大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中国绿色制造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和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光岭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西安电视台巩勇主持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处原二级巡视员续大康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央提出双碳目标是中国经济社会下一个百年目标之一。西安的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一、第二产业,但我们双碳战略宣传做得还不够。西安已开展了碳排放指标排查,为全省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接下来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是紧紧抓住下一个十年西安碳达峰黄金时期,加快经济总量增长,同时加快经济转型,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第二要强化节能减碳四大抓手,一是结构节排,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化石煤炭能源使用,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能耗工业,发展低碳排放的生物医药等;二是通过管理减排,出台适合本地的碳排放标准、地方法,通过标准限额限制排放;三是通过技术工程节能减排,如西北大CCUS,提高油井采收率,发展碳捕捉利用封存技术对于达峰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四是碳市场交易机制减排,7.16中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允许发放配额和交易配额,通过市场倒逼企业节能减排。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强调,目前制造业存在短板和不足,还有产能过剩问题。短板和不足主要还是认识上的不足,思维方式的同质化是我们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还在成熟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和成本的压力,市场的竞争,需求不能满足和供给过剩的不平衡,需求端竞争激烈,供给端企业成本上升;二是政府方面在越来越科学规范的治理,对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要求和压力都会增加;三是经济发展中对企业带来的机遇是比较大的,上一轮的人口红利也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比如碳达峰碳中和会引起年轻人消费绿色食品,关注生产过程中的绿色减排因素。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包括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欧美发达地区的第三产业占比比西安市还高出二十个百分点左右,这些都说明中国制造业要从中发现自身的机会。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光岭表示,中国是世界的碳排放大国。我国碳排放的问题主要在工业如何进行绿色低碳减排。产业结构的调整,一是制造业结构调整,绿色产业和氢能、光伏、核能新能源等是新兴机会,煤改电存在机遇。西安在清退高排放企业,提出三环内无煤区,2025年高排放企业全部迁离。还有清洁生产,西安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我们环保方面的硬科技还相对较弱。我们的消费观念还存在一些铺张浪费现象,涉及科技、文化、生活习惯方方面面。看产业结构实际上就是看科技创新能力,看人们的消费文化和文明素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一直参与国际合作,蝉联UCLG联合主席城市,参与2019年世界银行推动的清凉城市Cool City计划等。世界银行希望在各地实施以实现节能减碳有几个要点,首先是效果可衡量,温度升降有精准测量方式,第二是系统方式,城市降温是综合性系统工程,第三鼓励采取自然方式,可系统总结地方特有方式,第四是惠及城市所有群体。广州现在有三个项目,第一永庆坊,在荔湾老城区,结合岭南民居特色进行改造,从街区层面采取措施,实现建筑降温。第二是中新知识城,是新功能区,从城市组团角度,在新开发城区中已经将降温融入城市规划设计中。第三是海珠湖,是市内城市湿地,是从城市角度考虑绿色基础设施效益,对绿色减排的作用上进行探索和科学评估,为投资效益测算提供借鉴。广州对于西安的启示,一是从链接到拓展,参与国际组织是要链接进去,国际组织本身是国际化的网络,要积极参与,增加显示度,将自身经验推向世界;未来,中国城市不仅仅是陪跑,还要作为延伸者、主导者,不仅是单纯的加入,还有更多主导性作用。第二从流量到存量,目前国内城市热衷于举办活动,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流量转化为存量,广州奖这一长期项目值得借鉴。未来

  还需更多将流量留存的方式,更多推广中国经验中国道路。

  IMD成员单位授牌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开放智库联合体IMD再度扩容。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代表IMD为新晋成员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授牌,迄今IMD成员单位已扩充至5家。

  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成立于2018年7月,系领先的开放型国际化城市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由社会智库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联合官方智库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发起成立,广泛吸纳高校智库、媒体智库、企业智库以及国际化开发区(园区)为成员单位。IMD以问题意识、时效意识、赶超意识为导向,以专业化、品牌化、常态化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系”研究出版为重点,主动肩负资政、启民、伐谋、孕才的智库担当,积极发挥智库跨界、学科交叉、行业融合的开放联合体优势,持续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年度测评,定期发布系列专业化研究成果,全力襄助目标研究城市国际化进程。

  会议同期,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签订了“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协议,并向研究院授牌。

  蓝皮书是凝聚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智慧载体,《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是由IMD倾力打造的公益性城市国际化发展年度评估报告,自2017年启动研究以来,本着专业化、品牌化、常态化研究宗旨,不断创新探索,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发布了《复兴中的世界城市》《韧性城市》和《回归制造》,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