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书写高质量开好党代会“答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2 09:37 阅读量: 字号: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期,恰逢建党百年华诞。党的代表大会是市县乡换届的重头戏和压轴戏,一定程度上,党大会能否高质量推进、顺利召开,直接决定着市县乡换届能够取得成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历史意义、价值意义和时代意义不可同日而语,也决定了本次党代会的政治性、特殊性和重大性。党代会五年召开一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商大计、谋划未来,是未来发展的历史“路标”。

  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李大钊长子李葆华曾感慨地说,“党的代表大会实在太重要了,它往往成为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转折点”。远离了革命年代的枪林弹雨,党代会行事的职能由为革命道路提供重大决策,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重大方向。党代会就是党的意志主张的执行者和推进者、决策者,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党代会始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职责,把党代会抓好抓实,坚持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如抓好党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切实宣传好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的辉煌成就。

  把地方发展故事讲好。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好党代会的主要目标,是选出好的党员代表,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推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展望未来,必须正视过去、回眸过去,一方面要总结过去的成就、经验、教训,把地方脱贫攻坚、社会发展、经济进步、民生保障、产业兴旺等重要故事讲好;另一方面要谋划好下一个时期的工作蓝图,坚持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路线规划好,让地方发展好故事延续下去。

  以严肃作风纪律为主线。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准绳难成信条。党代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党代表选举工作等等都得体现党的意志和组织意图,严格把好政治标准这个关,切实选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风廉洁、群众满意的党代表。因此,要把严肃作风纪律作为党代会的主基调,切实把党代会作为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实践。

  让精湛业务能力保驾护航。召开好党的代表大会,程序复杂、专项性强,加上涉及面广、战线较长,对党大会相关组织部门和领导部门要求高,开好党代表、统筹抓好中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一体推进、整体联动,关键要提升抓党大会的能力水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抓党代会的精钢钻。尤其,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承担着党代会的组织协同、程序把关等职责,更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抓好党代表,在党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好工作,书写高质量开好党代会“答卷”。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