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考核“车轮战”是形式主义作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0 14:52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综合考核,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

  近年来,上级各部门频繁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让基层干部们应接不暇。其实,无论是考核的上级部门干部,还是接受考核的基层干部都心知肚明,但是谁都会睁只眼闭只眼,更不会主动戳破这层玻璃纸。长此以往,考核“车轮战”越来越多,而服务群众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

  考核“车轮战”是基层干部挥之不去的“痛”,在常人看来上级考核了,就推动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但是,基层干部频繁接受上级的各种考核,投入到应付检查的资料、汇报材料等时间就多了,而面向办事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的时间就大大减少了,相应的服务没跟上,造成百姓办事的不方便及服务质量的降低。

  面对形形色色的考核“车轮战”,上级部门明知不对,却乐此不疲,而且越演越烈。究其原因,这还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即所谓“考核才算上级重视,考核就是推动落实”的老毛病未能得到根治。

  说到底还是因为上级部门缺乏必要的务实精神,到基层考核工作只是走马观花,看看现场咋样,看看基层的制度、工作台帐如何,听听基层精心准备的工作汇报,而没有深入百姓中去调查了解,久而久之,上面有所好,下面有所效,也就成为了一种惯例。

  考核“车轮战”危害很大,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为了应对上级部门考核检查,经常围绕考核清单“纸上谈兵”,浪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甚至怀疑人生。一方面要面对诸多的迎检和考核,全力准备印证资料和展板;一方面还要自圆其说,最终是疲于应付。对于上级部门而言,如果只是注重考核清单的内容,而缺乏有效的实际调研,常常让考核成效落空。

  总之,考核“车轮战”必须彻底根治。首先要把这种形式主义摆出来,从上级部门做起,带头开展整改落实,减少不必要的考核,绝不容许给基层干部增加额外的负担。从上级部门抓起,从上级部门改起,大力倡导基层调研之风,不以考核、资料多寡为依据,而以基层干部实绩为依托。其次要优化考核设置,在目标考核中注重百姓的口碑和工作实绩的参照,而不是在频繁考核堆里搞考核。

  作者:胡喜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