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双语”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09 11:09 阅读量: 字号:

  “今天,我们感受到了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村党支部书记用水族和布依族语言,围绕抗战故事、脱贫攻坚故事、三都县历史等内容,给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让一些听不懂汉语的党员也能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近日,在贵州三都县新园村党支部,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课正在进行,少数民族党员听得津津有味,还用自编的布依族、水族民歌唱出了对党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期许。(7月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形成认同。结合少数民族村寨特色,抓住关键的人,抓住关键的事,抓住关键的环节,针对少数民族党员及群众不能较好地掌握汉语言的实际,全面开展“双语”宣讲,特别是针对县域内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多,文化程度较低的现状,推出“汉语+水语”“汉语+布依语”“汉语+苗语”等“双语”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细处抓、往实里落、往深处走。这是提高对党史学习教育认知,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重要举措,以“双语”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搭建好服务桥梁。

  学深、学透,实现语言相通、感情相通、心灵相通。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省份,以少数民族语言作为主要交流语言的母语地区大量存在,推进干部双语学习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结合社区部分党员、老人、妇女不懂汉语的现状,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力量把他们集中起来,用他们易懂的水族语言、布依族语言为他们授课,答疑解惑,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但增强了少数民族同胞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是让党史“飞入寻常千万家”。

  语言是心灵的窗口。以“双语宣讲”下基层,透着真情实感的语言,能以情动人、散发出情感的力量。诚然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离不开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双语”宣讲的模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农村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和村村寨寨,有效解决农村少数民族党员难学、难懂等问题,从而让各族人民切实享受到发展成果。这就需要把新思想、新决策、新要求准确、贴切的传达到,了解好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让感悟入耳入心。

  建起理论宣讲“直通路”,在认知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在党史宣讲和广大群众之间,建起了一条“直通路”、架起了一座“便利桥”,让党史学习就在身边。当然,用“双语”宣讲,更要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方法,主动借助新媒体优势,互补共进,积极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可直播、可与网友直接交流等特点,通过报网融合、书网结合、编读互动、在线交流等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直观化、形象化表达方式寓教于乐,用有温度、接地气的宣讲凝心聚力、成风化人。

  56个民族,56多花,56个民族幸福需要共同来开创。“双语”学习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相信只要所有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进民族地区干部双语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定能确保这项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积极重要意义。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