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大学教授毕业致辞走红也是一种情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1 09:35 字号:

  “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河南大学教授毕业致辞走红网络。“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什么?善良能辟邪!”6月6日上午,河南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教师代表程民生教授发表的毕业寄语金句频现,现场掌声不断。(6月10日《华西都市报》)

  毕业时节,召开毕业典礼并作毕业致辞是一道必经程序。每每此际,或学校领导或教师代表上台为毕业生们发表毕业寄语,因流程固定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因而,毕业致辞若没有个性鲜明的特点,很难引发关注和获得共鸣,更遑论在网上走红。“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能引起大众的热议,本身就意味着成功。

  这种现象级的表现值得总结,也是极难得的示范。偶然表现的背后有着必然的因素,没有精心的准备不可能随便成功。河南大学教授程民生的毕业致辞之所以串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用网言网语表达只是表象,于平凡中见真章,于现象中点明实质,脱离传统式的说教和居高临下的姿态,来一场心灵与心灵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对白,才能在鼓舞人、激励人的同时去感动人和打动人。

  “纯真”、“善良”、“担当”、“躺平”等词一一被程民生提到,“潮言潮语”中蕴含深刻的道理,“平实之语”中金句频出,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和谆谆诱导,是程民生教授成功的关键所在。在他看来,年轻的学子们需要得到激励,而不是一味的苛责和挑刺,更不宜在他们的人生转折之际任加指责。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社会风气的影响,加上从象牙塔步入社会所带来的迷茫,大学毕业生尤其需要在颓废的情绪中,去找回纯真和初心,不会忘了来时的路。

  有呼有应,才能由单方说教变成融合交流,并获得认可与认同,若不能贴近地气而高高在上,就会引发受众的反感和抵触,这也是很多毕业致辞不能受到欢迎的原因所在。毕业致辞不仅是一种仪式,仅仅作为一种必然的程序去履行,更要注意内容的优质性、内涵度和吸引力,将其作为毕业生离校前最重要的一堂课,使之受到教育和启发,成为人生经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说入校的时候有开学第一课,那么离校前的致辞就是最后一课。此刻除了表达离别之情,还有对人生的启发和启迪,共同分享对现实与未来的认知。

  因而这需要仪式上的尊重,更需要对内容的精心准备,给那些即将离校的学生们说些什么,应该坚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原则,能够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能够洞悉他们的迷茫、迷惑和彷徨,打开了心灵的钥匙,拨开了眼前的迷雾,解开了心中的心结,使他们的方向更加明确,对未来路径更加清晰,对前途发展更有信心,这样饱含情怀的致辞才会受到欢迎。

  从这一点来说,程民生教授致辞之所以走红,就在于他用走心抓住了人心。事实上,分析其他之前类似的案例不难发现,那些之所以成为网红的毕业致辞,有一个共通之处就在于做到了三贴近,用感动传递感动,用真心交换真心,用激情点燃了激情。心之所诚,心之所善,才会饱含真情,充满情怀,在谆谆教诲中饱含浓情厚意,在为师的苦口婆心中传递脉脉温情。

  情感真实让人感动,语言真切令人感染。可爱是对程民生教授直白的褒奖,也是对他拳拳之心热烈的回馈。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正是为师者的人格魅力作出了最好的示范,在每一个学子心中留下坚守初心的种子。多年以后回想,“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知易行难,将之作为人生的座右铭,每个人的人生之路才会行稳致远,这场令人难忘的最后一课也会熠熠生辉。

  唐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