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端午走来,安康相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1 09:35 字号:

  2021年端午小长假大幕即将正式开启。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这个假期预计将有1亿人次出游。

  端午小长假,休闲好时光。沐浴在端午文化的精神洗礼中,行走在夏日万物茁壮的自然景色中,汲取红色基因滋养,享受假日生活幸福。快哉!美哉!但是,凡事要有度,莫过火。端午走来,安康相伴。“安康”意思是身体健康,生活平安。

  端午节是古代的防疫节,也应该是今日的防疫节,做好防范疫情工作是端午节的头等大事。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景点景区,更要做好每个细节的管控,今年以来,一些地区爆发零散疫情,就是个别环节疏忽造成的。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发布提醒,建议广东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的居民暂不外出旅游,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实需要离开本市外出旅行的,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防疫这根弦,必须绷得紧,做好防疫工作,就是为端午增添美景。美丽自己,健康他人,安康端午。

  不凑热闹,做好人身安全防护。文旅部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短途游仍然火热,高考后旅游火热。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青岛、西安等地为出游热门城市。为了避免拥挤,我们要少去热点城市,要防“热”。同时,更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首尾两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高考结束后旅游客运需求大,旅游出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夏收夏种农忙时节,集体务农、民俗活动出行集中,交通肇事风险突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易发多发,降雨对假期出行带来不利。“防”字写大,安全第一,牢记在心。

  防雨防中暑,不可缺。气象部门提示,端午节期间(6月12日至14日),全国大部地区有降雨,分布较为分散,其中河南、湖北、安徽、陕西、甘肃及宁夏等地部分地区雨强较大。12日至13日,黄淮南部、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雨势明显,可能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可能有暴雨,或影响交通出行。大城市中,武汉、重庆、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假期遇雨概率较高,出行需注意携带雨具,注意防洪等自然灾害。预计12日至14日,华北南部、黄淮、江南西部、华南北部等地将有35~38℃的高温天气,做好防暑工作很重要。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安全第一,健康为上。过一个安全、安宁、安好、健康的端午小长假,是关键,各级地方政府部门要做好“安康”工作,统筹协调,有条不紊;尤其是文旅管理部门更应该严阵以待,心怀“国之大者”,不能有任何小疏忽。当然,作为公民自己,更应该树立“安康”意识,全程全员全面,精准精确精益求精。端午走来,安康相伴,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