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补上高考“传题门”的漏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9 09:32 字号:

  6月8日,武汉高考考生吴某某在数学考试中拍照上传考题寻求答案引发关注。7日下午数学开考40多分钟后,吴某某拍下题目照片上传至小猿搜题寻求答案。小猿搜题所属机构猿辅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日15时50分左右,小猿搜题工作人员在后台看到有用户上传了这道题,因考试期间平台关闭拍搜功能,系统和人工均未对此题进行作答。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发现此前用户上传题目疑似高考题,随后留存证据向北京相关部门报案。(6月8日  《新京报》)

  每年的高考都是新闻舆论关注的焦点,发生在湖北武汉的高考“传题门”案件,着实让人震惊。高考检查可谓层层把关,防作弊的设备也高科技轮番上阵,但是,即便如此,考生仍然能够把手机带进考场,并且顺利地将考题传到小猿搜题上,严阵以待的高考保障何以被钻了空子?面对武汉“传题门”的漏洞,应该认真对待,举一反三,彻底堵塞漏洞,抓住问题的始作俑者。

  为了保证考试绝对保密和绝对公平,高考的安保检查和保密检查是多重保障的。从高考考场周边一定范围内设置无线电信号屏蔽装置,到各个考场内部也同样安装相关屏蔽设备,再到考场内主监考的多重防守,仍未能阻拦住相关考生上传考题的举动,暴露出当地在信号屏蔽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误。

  而另一方面,考生是如何将上传考题的工具带进考场的,是手机还是其他特定的信号传输工具,这个问题,有待当地做更一步全面的调查。当地给出的最初调查答案是,确认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停止其监考资格。如果调查属实,则武汉黄陂这次高考“传题门”的发生,正是多重失职失守因素叠加而成。看似有情可原,但是,认真审视,每一个环节都属于不应该失守的环节。如果有一个环节能够挡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高考题就不会被外泄上传到网络上。

  有华南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人员指出,“这应该是5G信号没能被屏蔽器屏蔽掉”,一些老款的信号屏蔽器只能屏蔽3G、4G信号。当屏蔽技术未及时跟进,手机检查环节先行失守,监考又没有察觉,就造成了考题外泄的严重后果。

  目前,高考“传题门”已经对上传考题的考生做出所有考试成绩无效,对监考人员停止监考资格的决定。但是,这应该只是“传题门”的初步处理结果。这也给后续的高考保障工作提了一个醒,其他地方有没有信号无法被屏蔽的情况,监考是否存在失误、渎职的情况,都需要对服务保障措施严格梳理、严格落实。

  也是在今年的高考中,福建一地考试时竟提前近三分钟时间敲响结束考试铃,这会影响多少考生,又将多大程度上影响考生,都是一个未知数。对高考保障和服务工作要保持一颗敬畏心,在查漏洞、补漏洞、保安全、保秘密上做到万无一失,这才对得起每一位寒窗苦读的考生,对得起这场神圣的高考。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