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数学“大神”启迪:淡泊生活能致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2 14:22 字号:

  每月生活费不超过300元,没有微信,不看微博,不爱接电话,不爱社交,淡泊名利……在亲人们眼里,全网封神的数学“大神”韦东奕虽然在学术领域建树颇多,在生活中却有着不同于众人的淡泊。(6月1日澎湃新闻)

  这两天,全网封神的数学“大神”韦东奕刷屏了,因为他如此淡泊的生活需求与如此丰硕的学术成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感叹,让人赞叹。当然,也给我们一个重要的人生启迪:淡泊生活能致远。

  诸葛亮《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说出了天下第一真理。宁静中方能睿智思考,淡泊中方能纯洁志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的能量不是无限的。一个人专心于某件事,陶醉于某件事的时候,别的地方自然就疏忽了,就失落了,这就是所谓专心致志。左顾右盼,前瞻后顾,三心二意,最终,难成大事。

  韦东奕的世界,是纯净的,天空高远,大地辽阔,数学就是他的太阳。韦东奕性子低调腼腆,不善交往,醉心于学术研究无心旁顾他人;他家里基本跟毛坯房差不多,因为讲究环保,所以生活很随意,也不讲究吃穿,矿泉水加馒头其实是他的常态;平时他也几乎不看电视,也没有微信,除了查资料几乎不上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做数学题,你要是跟他聊数学他就有兴趣,其他的一概不在意;走在北大校园里,几乎没人不认识他,他有很多奖项别人都不知道,经常一书包一书包地把奖杯证书背回家,拿回家也是随意放着,他一点都不在意这些名利的东西。荀子《劝学》中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全网封神的背后是全力以赴。

  人们关注韦东奕,人们热议韦东奕,关注的背后是羡慕,热议的背后是反思。市场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增大,社会发展快速,人们往往陶醉在虚荣、名利之中,而失落了内心本真的呼唤,失落了自身真正的爱好兴趣。或许,可能获得暂时的愉悦,但是,难以得到永恒的幸福;或许,可以打造今天的虚荣面子,但是,失去了生命价值提升的里子。

  当然,笔者赞美韦东奕,并非让人们学习他的不修边幅,学习他的不问世事,笔者只是想说,在繁华的社会,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初心,应该发展自己的本真,不要被外在的东西所累,应该学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奔腾智慧人生,享受真理幸福。数学“大神”韦东奕启迪:淡泊生活能致远。茫茫人海,滚滚红尘,对世俗淡泊一些,对崇高追求一步,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人生幸福,这个幸福照亮时代,温暖未来,推动文明。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