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上车不带口罩出的岂止是“洋相”?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2 09:25 字号:

  5月30日,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G11高铁上,数名外籍乘客不戴口罩大声喧哗。目击者称,这些外籍乘客约有十余人,上车后不戴口罩喝酒聊天,乘务员屡次劝阻效果不佳。(环球时报 6月1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全球大流行,勤洗手、戴口罩的口号早已家喻户晓,不戴口罩连公共交通工具能登不上上去,这并不是为难乘客,而是给所有乘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在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戴口罩既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从视频中我们得知,这十几名外国乘客均由北京西上车,刚进入车厢就将口罩拉到下巴处,还有几名女乘客直接将口罩除下。乘车期间,这些外国乘客在车厢中大呼小叫,他们一边大声喧哗,一边拿着啤酒好不惬意。即便在平时,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举动也会引起人们不满,何况在拥挤的车厢中,看着这些外国人唾沫横飞,附近的乘客本能的往边上靠了靠。在笔者看来这种出尽“洋相”的行为是赤裸裸对公众安全健康的蔑视和对规则的践踏。

  虽然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也绝没到可以在密闭车厢中“口吐芬芳”之时,更何况境外区域几乎全部为高风险地区,这十几个外国人的旅行轨迹,车上乘客并不知晓,他们这种看似“洒脱”的行为,实际给同乘旅客们抹上了一层阴影,是极其自私的表现。透过喝酒不带口罩这件“小事”,我们可以窥见相当一部分外国人对规则的漠视和文明的缺失,这值得深思。

  面对层出不穷的外国人违规事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法律法规,针对疫情的流行趋势出台对应的刚性规定。走在中国的路上,就必须遵守中国的规定,如果适应不了,需要“自由”,那也请把“洋相”收起,别把西方思维中所谓的“自由”肆意建立在危害公众健康安全之上,因为在文明的社会中,任何践踏规则和底线的行为,最终必将收到严厉的惩罚。

  或许下一次就不是批评教育这么简单了。

  作者:孙思可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