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让“大数据”成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31 13:45 字号:

  红茶、猕猴桃等农产品通过溯源技术贴上具有“前世今生”信息的“身份证”;养殖流程数字化,有效降低牲畜死亡率,提高农户收益;农户拿着手机沿着农田走一圈,地块边界、农作物品种等信息就可为农业贷款提供信息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态,我们都生活在同一张“网”中。当然,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生活工作上的便利,在推动“三农”发展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人工智能种植、养殖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的大有可为。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也需要我们用好“大数据”,把他变成“新动能”,成为农民、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点”,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大数据赋能农业,农产品“身份证”擦亮农字品牌。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对农产品也有了新的要求,不仅在于“吃得饱”,还在于吃得好、吃的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也是对农产品的一个新的考验。通过大数据赋能农业的方式,普安县茶产业致富带头人保贵就利用农产品溯源技术给茶叶贴上专属“身份证”,让农产品的“前世今生”更加清楚,这是一种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有效做法,强化了对种植者的监督,也能够让消费者对质量更放心,自然能够带来农产品的销量提升,不断地擦亮农字品牌。

  大数据赋能农民,养殖流程数字化释放“数字红利”。随着农业生产模式的改变,对农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让他们在种植、养殖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管理,尤其需要大数据赋能。一方面,需要农民加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迅速地转变为新农人;另一方面,让让农民在大数据的推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让他们成为养殖流程数字化的重要实践者。比如,在贵州省遵义市,利用物联网和智能感知技术,养蚕全流程实现数字化。当然,大数据的运用不仅在养蚕,在其它方面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在降低养殖风险的过程中,更是让农民收获了更多的真金白银。

  大数据赋能农村,数据“遥感器”激活“金融活水”。要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尤其需要有充足的“金融活水”。然而,因为信息互通存在的障碍,往往存在农民贷款和银行放款“两难”的问题。如今,通过数据“遥感器”,能够让银行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类型,更科学精准地评估价值,为农民提供贷款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也让躺在“账上”的钱真正地活起来、动起来,在推动农村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新农具、新农活、新农资,我们看到的是乡村发展的新气象,也折射了大数据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动能作用”。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尤其需要我们加强大数据赋能,优化土地、金融、人力等资源配置,才能为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打造新型农民插上“数字翅膀”,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婧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