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培优乡村治理的动力引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7 15:40 字号:

  推进乡村治理,关键是抓实组织建设,为治理增效提供动力引擎。党中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尤其是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任务的部署实施,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极大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聚焦乡村治理的动力问题,突出抓好队伍建设、载体建设和制度建设。

  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组织力就是凝聚力、就是战斗力。推进基层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质量关系基层治理实效。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关键的是抓人的问题,就是要狠抓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头羊”的问题解决好,以“头羊”引领带动整体战斗力的提升。要突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各村推进基层治理任务的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选优配强符合基层治理需要的村党组织书记。在选拔培养过程中,要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导向,切实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乡村治理力量,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抓好载体建设,增强治理力。乡村治理的载体必须丰富完善,突出党建引领属性,努力探索出一条“乡村党建+乡村治理”新路子。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乡村治理面临许多新的形势和任务,推动乡村治理增效是当前尤为紧迫的任务。做好现代社会的乡村治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推进治理载体创新,着力增强乡村治理的时代性。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坚持治理为先,紧贴居民需求,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抓好制度建设,增强保障力。党管乡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革命战争时期,农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赖以生存的根基,农民是这支军队中最多的阶级属性,我们党走向成功也是得益于坚持“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政策。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的重任,尤其是“十四五”时期,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农村,始终把农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事实证明,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乡村治理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是推动基层治任务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必须高度重视、一以贯之。(李木子)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