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发现最美铁路中凝聚前行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6 14:53 字号:

  百年历史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时间长河,流动列车是穿梭其中的美丽航船。沿着千里铁道线,我们可以回溯过去、探寻往事,更能够展望未来、蓄力前行。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国铁集团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 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恰逢建党百年,第六次发现最美铁路活动,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在对美的探寻中,解码铁路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为民使命,凝聚筑梦前行的动力与方向。

  穿越历史长河,最美铁路见证国铁企业的初心使命。从百色起义到南昆铁路精神,从兴国将军县到昌赣高铁“兴国弯”,从“进京赶考”的西柏坡到智能化的铁路货车检修段,一脉传承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革命者为国家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只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铁路人扎根深山、开拓进取,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与追求。当年革命者白手起家,从血雨腥风中走来,建设了新中国,让人民当家做主;今天中国铁路在追赶中起步,排除万难,实现了高铁技术的超越领跑,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建设奇迹。

  重温红色历史,最美铁路激发拼搏追梦的精神动力。从杜鹃花海麻城到将军故里红安,从见证“南昌起义”炮火的南浔铁路牛行站到红城百色,从百年京张铁路到沿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形成的红色环线铁路,四通八达的铁道线串联起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将远去的红色历史和不为人知的铁路红色故事再次展现。铁路的百年历史也是斗争史,从铁路工人游击队到党领导的地下铁路支部,书写传奇的抗美援朝铁道兵,根植于最美铁路的红色基因,在对历史的重温中凝聚成不竭的精神动力必将激发起新时代拼搏追梦的力量。

  探寻乡村变化,最美铁路续写发展进取的壮美篇章。从25年来,三趟公益慢火车穿行大别山区用便宜票价、优质服务助力老区百姓脱贫致富,到京九铁路开通为僻远田铺打造“创客山村”制造契机,从兴国将军县依托昌赣高铁交通优势,迎来47家电子信息公司入驻到百色高铁无轨站实现公路铁路一站式服务为老区输入“扶贫新动力”,铁路人扎根老区、服务老区、建功老区,为乡村振兴全力谋划,创造机遇。畅通的铁路交通拉动了旅客流、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为山乡老区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发现最美铁路的旅程,不仅是对过去的追寻缅怀,更是对未来的期待与展望。(赵晓雨)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