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青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30 14:13 字号: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舍小家顾大家,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让“爱国”二字越来越深入人心。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力量的“时代新人”,我们将志存高远、苦练本领、不懈奋斗、无私奉献,以青春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诗篇,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做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昏暗的灯光下写出《论持久战》,少年周恩来自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后矢志不渝,革命先辈志存高远、心怀祖国和人民,谱写出彪炳史册的青春之歌、奋斗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政治养分,将党史学习,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新时代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将工作中的政策文件作为“工作指南”,将法律法规视为“履职依据”,将重要讲话精神化为“精神食粮”。真正把党的要求领会好、领悟透,并结合实际研究深、谋划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做“有学识”的青年。

  做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的青年。传承而不僵化,创新而不务虚。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方面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积累,树立正确的创新意识,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善于利用青年人思维敏捷、思想活跃的优势,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将创新与实践紧密结合,杜绝华而不实。另一方面处理好借鉴他人经验和总结自身经验的关系。既要善于发现、挖掘、总结自己创造的经验,又要注意学习借鉴他人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尊重规律,因地制宜作出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严格完成工作范围内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属于自己“特色动作”。

  做既有服务,又有监督的青年。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工作生活之中,时刻以人民的名义行使手中监督权力,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于民所谋”的职业操守和情怀。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工作导向,立足本职找准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管理、民生问题,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切实抓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才能筑牢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生命线”,以“敢担大事,事不避难”的精神,敢于直言揭短,敢言他人所欲言、所不敢言,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扎实务实做好自身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今天,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刘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