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如何过“五一”是学史力行的实践检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30 14:12 字号: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的重要目标,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如何过好“五一”劳动节,时刻铭记党性身份、释放政治本色、秉持担当实干,将“五一”作为砥砺政治品格、涵养初心使命、锤炼廉洁作风的试金石,不失为学史力行的直观检验和实践检验。

  拧紧学习发条,不忘铸魂立心。学习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段,也是共产党人保持先锋先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和重要部分。一个人永葆初心使命,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升华内涵;共产党人唯有坚持学习立心、涵养思想,才能砥砺党性宗旨、勇毅担当进取。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创造,正在于向理论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丰富和拓展党的创新思想。“五一”期间,放假休闲,刚好为党员干部加强个人学习提供有利契机,弥补平常工作繁忙、挤兑时间抓学习的短板,更应重视来之不易的宝贵时间,做到在放松之际不放飞、在休闲之时不休学。

  拧紧作风发条,不忘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在“五一”路上。永葆政治本色、作风本色、廉洁本色,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价值底座、精神支撑,也是亿万人民群众爱党、信党、忠党、拥党的生命所在和本质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所在和价值所在。“五一”期间,党员干部当做到严于律己、严守规矩,尤其当下正处于市县乡集中换届之期,不乏个别党员干部在五一节坐不住、耐不了、等不起,对政治前途担心畏惧,迎送往来、串门拉线、请托走亲,为了能够挪挪位置、前进前进。所见,过好五一直接考验党员干部是否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红色基因、育养理想信念。

  拧紧家教发条,不忘家风传承。纵观百年党史,无数革命志士、红军战士、英雄榜样、先进人物,重视个人家教家风建设。把理想信念、政治担当、实干作为、为民情怀贯通到家风家教中去,教育引导家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让家庭成为滋养精神信念和天伦之乐的温馨港湾。“五一”期间,个别党员干部可能沉浸在各种“局”不能自拔,同配偶、父亲、子女共享时间极少,更谈不上抓好个人家庭作风建设。事实上,不排除极个别党员干部因为家风失守,让家庭沦为贪污腐败的“蛇鼠窝”。所以说,学党史、悟思想、用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激发传承红色家风、涵养优良家教的操守品格,切实充分利用“五一”假期在共享天伦之际加强家风传承和家教建设。

  平常时刻见本性,关键节点显本色。俗话说,廉不廉看过节。党员干部如何过“五一”,实际上就是党员干部在“八小时外”、无人处、独处时自我政治涵养、精神修养、品质素养的集中考验。党史学习,知史力行,坚定政治定力、赓续红色基因、笃定作风操守,才能过好“五一”、彰显本色、不忘身份、砥砺合格。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