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多措并举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5 13:07 字号:

  近年来,高陵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激发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热潮,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深化产业认知,形成发展共识

  高陵区围绕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采取多样学习形式,持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先后组织开展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组织召开全区“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全面助力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和数字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全区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举办了高端人才献智创新驱动发展交流分享会,就新基建、5G、新ICT、物联网这些前沿科技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全新的“头脑风暴”,帮助党政领导干部触摸科技前沿、拓展工作思路。

  紧抓发展机遇,强化示范带动

  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以网络强省建设为契机,印发《高陵区关于〈西安市贯彻落实《网络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了16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了责任,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节点,确保任务有效落实。开展信息化和数字经济专题调研,深入企业、工业园区走访企业,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全面摸清高陵区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高陵区准确把握地域优势,充分发挥特色农业,加大对农村数字经济扶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大夫雷村电商产业园”“何村电商直播间”等产业新模式,借助省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势头,组织网信企业积极申报数字经济示范项目。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项目转型

  紧抓大西安北跨发展契机,发挥区位优势,高陵区作为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渭北工业区重要承载区,以吉利汽车、陕汽总部等项目,全力发展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系统,以汽车工业化发展带动全区制造业两化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围绕流动经济,启动了“现代物流业倍增计划”,现已引进京东、华南城等现代物流企业12家。高陵区颁发了首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做到合理调配运输路线和货物,最大限度地撮合供需资源,以信息化手段减少运力浪费,降低物流成本。搭建“西安泾河工业园入驻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解决了信息更新不及时,传递渠道不畅等问题,提高工业园区发展质量、服务效率和现代化管理手段。

  据悉,目前高陵区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高陵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对全区35个部门的786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公开,设置“便民服务”通道、开启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以身份证代替就诊卡的“无卡化”就医模式,解决了群众就诊过程中存在的“三长一短”和“多院多卡”的问题。通过建立“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工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未来,高陵区将站在数字发展浪潮前沿,探索创新,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