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1 10:03 字号:

  

航天基地公园内“ai太极”

航天基地荣获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区

  数字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超前布局,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西安航天基地获批陕西省首批及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西安航天基地人工智能平台、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和腾讯智媒体数字经济示范平台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航天基地智慧“天眼”系统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 澎湃发展新动能

  走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大街小巷,数字化应用已渗透市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高智能智慧化的场景处处可见,智慧候车亭可实时查看公交动态、智慧灯杆可一键报警、无人车售卖平台招手即停、无人配送车可实现自动分拣……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无不让城市更智慧,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十个航天”为支撑,从资金、政策、机制上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的软硬环境,率先出台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从5G网络、数据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市场开拓、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基础性、平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航天基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牵手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和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启了“智慧航天·5G生活”建设,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现已建成西安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统筹推进航天基地数字经济建设。

  加快布局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卫星通讯、商用航天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深化内外部合作,加强与西安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及全国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专业组织合作,举办数字经济相关会议及活动,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新基建”到智慧航天,航天基地一步步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沃土。无疑,航天基地已经准备好迎接数字经济风口。

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

  聚集效应明显 数字经济成果丰硕

  基于数字经济强大的驱动力,航天基地早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初就开始布局,着力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谋划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京东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北斗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建设,构建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空天信息协同创新平台,围绕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工厂等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同时,加强企业精准扶持与培育,加强跨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卫星数字服务、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领域企业集聚,积极支持培育诺维北斗、和硕物流、翼展科技等区内企业,数字经济“产业群落”规模显现。

  经过多年发展,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已具蓬勃之势,京东、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加速集聚,规模持续扩大、应用不断深化、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密集聚集区域之一。

智慧候车亭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奏出数字经济时代强音

  当前,全球已进入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新冠肺炎疫情更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在各行业各领域的不断深化转型。

  作为西安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联外链的开放创新大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航天基地将紧抓机遇,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目标,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