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铿锵玫瑰提振民族精气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6 16:33 字号:

  2021年4月13日下午,苏州奥体中心。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结束,中国女足在半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绝地反击,以总比分4:3淘汰韩国队,拿到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门票。

  消息传来,群情振奋。中国网友亦不失幽默秉性,让一首小诗瞬间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刷屏:绿茵红玫霜满天,男足羞愧对愁眠。姑苏城外韩3:4,夜半掌声到处传。幽默调皮的背后,则是人们对女足拼搏精神的敬重,对男足冲出亚洲的期许。

  体育所以被重视,体育竞技所以被欣赏,除了上述四大功能外,还因为体育比赛是人类交流沟通的另类语言。不管白黄黑褐,不管母语为何,也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因为一种体育竞赛,共同成为一个球星、一个球队的拥趸,成为心灵沟通、精神愉悦的纽带和桥梁。体育也张扬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人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进取品性。就像中国女排,在其几十年征战中,积淀并形成了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女排姑娘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为民建功,她们的这种精神,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激发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女排精神,今天在女足姑娘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映照。看看中国女足征战东京奥运会艰难历程,你就会对她们敬重有加。本来,中国女足所在的奥运会预选赛B组比赛原定在武汉举行,但因疫情汹汹袭来、快速蔓延,改在悉尼举行,中国女足因之失去了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去年年1月29日,中国女足从布里斯班入境澳大利亚后,当地卫生部门要求他们隔离一周。全队被困在酒店的两个楼层,7天不能进行室外训练。无奈之下,姑娘们只能在狭仄的过道里,铺上大毛巾练体能,或者跑楼梯。空气不流通,喘不上气,就练一会,回房间开窗喘一会,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就是在这样的境遇下,女足6:1胜泰国、5:0赢中国台北,2月13日,在与最强对手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顶住压力、全力拼搏,发挥出全部潜能,在坚守了92分钟后,无奈丢失胜果,不得不在附加赛中对阵A组韩国队,争夺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门票。女足在韩国高阳比赛时全取三分,移师苏州,没想到上半场韩国队反超中国队,在比分落后情况下,中国女足背水一战,打满120分钟,最终淘汰对手,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

  在紧张得令人窒息的绿茵场上,铿锵玫瑰用跑不死、拖不跨的拼搏精神,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自己创造了怒放的机会,淘汰对手、成功晋级。为什么看台上的中国球迷,会打亮手机电筒,唱响《五星红旗》与《怒放的生命》?为什么女排姑娘会抱在一起、哭成泪人?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就是精神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亟需这种精神打亮征程,亟需这种精神汇聚伟力。人们点赞女足,原因就在这里;人们喜欢“玫瑰”,因为丰蕴靓丽。( 雷钟哲 )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