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政体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3 11:03 阅读量: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自全球化蔓延以来,美、印、巴三国的增长人数、累计病例、死亡人数长期牢牢占据世界前三位置,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的话,管中窥豹,一叶知秋,可以照见这三国政体的弊端。

  长期以来,美式政体一直是中国一些人津津乐道的政治制度,美利坚之所以成为今天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有其历史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其一,美国地理位置优越,三面临海,其二,美国有效国土面积庞大,位居世界第一,其三,美国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其四,美国境内水系丰沛,航运发达,其五,美国长期进行殖民掠夺,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其六,美国较早完成资本主义政体的转型,等等,这些都成为美国政体的加分项,让美国成为全球政治制度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美国的政治制度让全球艳羡,很多国家都试图复制移植,但其实,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比如巴西,也全盘复制美国政体,但巴西的地理资源与历史国情与美国并不相同,北面是庞大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南面是突兀的巴西高原,耕地少,人口多,美式政体并未给巴西人民带来富裕,反而,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价值体系让巴西的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巴西的经济持续低迷,长期处于神魂颠倒的游离状态。这次疫情肆意蔓延,再次成为不堪重负的国家灾难。

  再比如印度,同样也使用美国政体,但印度人口众多,耕地较少,加上种姓制度、国民素养等外埠因素,采用美式政体也迟迟难以发展起来,贫富差距悬殊,社会安全疲软,国民健康孱弱,幸运的是,印度经济模式采用社会主义经济模式,要不然,以资本的剥削掠夺本性,印度的阶级分化、贫富差距更加严重,时刻威胁政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所以,一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政体,完全取决于本国的实际情况。

      昔日,中国国民党也试图全盘复制美国政治模式,但最终以失败告罄。中国底子薄、人口多、耕地少,只能走无产阶级专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也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新中国成立70余年,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都在彰显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抗疫答卷中,中国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充分诠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体优越性,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施政理念更是向全球释放了中国的价值体系。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给世界提供了一份可以借鉴的政体模板和中国经验。

  有鉴于此,我们依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个自信”,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钱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