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阿里巴巴集团被罚带来的四点启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2 15:15 字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巴巴集团收到了我国反垄断历史上最大一笔罚单:182.28亿元。这是近日市场监督总局对阿里巴巴在国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做出的行政处罚。一时间,阿里巴巴集团被处罚的消息在网络引发轩然大波,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话题。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网络电商平台,在中国市场经济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也为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代表着新业态经济的发展方向。但是,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给公平、法治、自由的市场经济秩序带来负面影响,尤其侵犯了消费者和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可以说,阿里巴巴集团被罚款完全是咎由自取,其行径完全是不可宽恕。

  其一,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本质上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资本操控市场、扰乱公平环境,甚至为了追求高额和不当利润,不惜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相悖,也同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根本使命相悖。所以说,以资本运作、支配优势试图架空和挑战市场经济底线原则,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二,法治文明、公平竞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秉持公平、自由、自愿等原则,任何“店大欺客”、资本至上、恶意竞争都不是法治文明精神的题中要义。试图以垄断行为一家独大、肆意侵犯消费者权益,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必然遭遇罚单。精准惩处、重拳出击,才能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权威。

  其三,行业自律、社会责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恪守的标准。有序、守纪、依法、诚信,才能维护市场经济绿色、生态、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才能保障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一方面,相关企业等市场主体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自我监管;另一方面,企业家要承担好社会责任和公共担当,且知市场经济秩序也是社会秩序的部分,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从更深意义上,对市场主体的失序失范进行惩处,正是发挥政府调控之手的必然举措,也是弥补市场经济缺陷的关键之招。

  其四,党的领导、人民主体、依法办事相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贯穿始终的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鲜明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依法办事相贯通,切实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性、人民性和公平性。

      唯资本至上、利润至上、盲目竞争、违法违纪,必定会在法治利剑之下被问责、挨板子,这点毋庸置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