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为人类减贫注入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7 09:21 字号: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部中国减负史,就是一部艰辛探索、砥砺奋斗、开拓进取的斗争史,更是一部人类战胜贫困、迎战贫穷的波澜壮阔史诗,成为人类减贫历史上最璀璨的明珠和瑰宝,为人类减贫事业发展注入了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回望中国减贫之战、攻坚之战,道路上荆棘满布、矛盾重重、风险不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架构起脱贫攻坚的钢铁城墙,为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供了磅礴力量,令世界人民和世界各国震撼、动容。

  伟大领袖掌舵领航是中国减贫实践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贯穿其中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美好生活、矢志不渝脱贫减贫。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无不是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不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初心使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对脱贫减贫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重要精神论述,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丽辉煌伟大历程,开启了全民化、立体式的中国减贫事业发展之路,为中国减贫脱困事业掌舵领航、把方定向。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中国减贫实践的关键钥匙。治国之要,民生为本。中国减贫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战之所欲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跨越,正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时刻把人民利益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几十万驻村第一书记下沉到贫困村,采取了务实精准、强力有效的举措,下好一番绣花功夫、落实真扶贫脱真贫政策,敢啃最硬的骨头,坚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为了群众中依靠群众,凝聚强大的减贫合力。

  砥砺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减贫实践的核心密码。中国减贫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完成的,而是亿万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拼搏、鏖战坚挺、顽强奋斗实现的,弘扬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脱皮精神换取群众脱贫,用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脱贫攻坚战中诠释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政治担当、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忠贞不渝、勤勉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品质。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