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莫“炒”掉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6 10:12 阅读量: 字号:

  清明期间,炒墓地的民生话题引发热议。天价墓地背后,固然是一贯的商业资本炒作行为,本质上还是市场经济失衡和弱点的揭示,这也是为何发挥政府调控作用的根本依据。无形之手,可以保障市场经济的自由性、竞争性和公平性,但资本炒作和无序竞争,必然会将市场经济带入死胡同,甚至引发恶性竞争和垄断现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必然让市场经济良性循环圈带来破坏性。

  其实,不管是炒房,还是炒墓地,都是拿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来博弈,无下限唯商业利润至上,尤其违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最终还是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此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归根结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意愿。唯资本至上、商业利益马首是瞻,必然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从“房住不炒”到“墓葬不炒”,旗帜鲜明地反对“炒”,正是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本的住房保障、安葬需求,定能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攸关。少数关于“生不起”“养不起”“医不起”的社会心理,正是对市场经济某种资本操作行为的无声谴责和反射,也照见了维护市场经济惠民性、公平性的必然使命。所以说,莫“炒”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还需加强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打破商业经济等经营行为的无底线追求观念。尤其,让企业家重新重视起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从而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刚性原则。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都在对市场经济质变和转型提出更高要求。那些“炒”的行为,必将会在新一轮的市场经济整体转型和机制重构中被淘汰。道理很简单,粗糙和野蛮的烂炒行径,必将会在丢失诚信和互利中失去消费者以及更深蓝的市场,到最后无疑让“炒”给企业和商家关闭了出路。

  新时代、现代化,首先是科技创新的时代、智能发展的时代,市场经济的出路除了资本、资源的力量手腕,还有掌握科技引领的主动权,才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法则,若将有生力量的资本用在消费与市场的内耗中,一方面给企业发展的出路形成“自我闭环”,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失去经济结构、产业升级、经营提效、理念更迭的整个春天;另一方面,在强烈涌动的高速经济竞争道上,吞噬消费群众和市场基石,无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企业家和商家在长久和持续的发展路上,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理应是一致的、契合的。

  炒房、炒墓地、炒床位……“炒”掉社会基本信誉度,也吞噬市场经济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对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持续进步是一种掣肘和负面力量。让房回归住、让墓回归葬、让床位回归医,理应是社会共识和自觉共情。但是由于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存在某些天然缺陷,类似“炒”效应还得发挥政府管控作用,精准施策、有效出手,将“炒”的尾巴坚决掐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托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桥梁轨道。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