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学党史贵在“悟己”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8 13:55 字号: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日省吾身,无则加勉,有则改之”……古之圣贤严于律己、修身养性,往往都是从“己”出发、明理觉醒、达智净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也需通达内心、深入“悟己”、由内及外,才能真正实现一名共产党人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和自我净化,才能真正对党的历史和宗旨、理念、情怀、追求等形成自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

  弄懂“你是谁”。一个人唯有知道自己是“谁”,才能懂得自己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和“所为何事来”。纵观百年党史,一批批革命英烈和仁人志士、英雄模范,无不是铭记自己是一名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强战士。穿越枪林弹雨、抛头颅洒热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豪迈壮志、荡气回肠,可歌可泣之声跨越百年依旧铿锵振奋。在学习党史中“悟己”,就是品读意志的深沉力量,汲取“你是谁”的营养能量,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闪烁光芒,从而坚定为党为民、不惧风雨、勇毅创造、开拓前行的精气神。

  悟透“为了谁”。从革命年代的炮火走来,走向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再坚韧砥砺推进伟大改革,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切都只有一个目标: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如此,才有彭湃、方志敏等屹立战火中的英雄,焦裕禄、孔繁森等挺立建设年代的典型,黄大年、钟南山等勇立改革时代的楷模,他们无不秉持着“为了谁”的勇毅担当和奋斗品质,时刻不忘自己的价值坐标、不忘自身的责任重担,方能逆风而上、击楫中流、拼搏进取。“悟己”学党史,就得牢记“为了谁”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在日常工作、平凡岗位脚踏实地、勤勉服务,书写一名共产党人的不凡底色与鲜明品性。

  做实“依靠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英雄人物。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创造、伟大斗争的鸿篇巨制史诗。其中,亿万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是推动中国共产党由辉煌走向辉煌、胜利驶入胜利的根本密码。脚踩大地,充满力量。点滴之流汇聚磅礴气势,学习党史就得从党史中深刻读懂人民群众蕴藏的无穷力量,知道从“我”到“我们”的逻辑肌理,从“我”到“同志”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同群众站在一起、想到一处、干在一起的信心底气。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百年党史浩瀚广袤、底蕴深沉、气象万千。所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葆初心使命、砥砺政治信念、弘扬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必先从“悟己”做起,不断深化对党的宗旨理念、价值情怀和作风品格自觉认同,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和奋斗姿态开辟更加美好未来。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