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81处修改”为民的细致入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5 10:46 字号: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当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每个字的变动都引人注目。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与李克强总理3月5日向大会所作报告相比,“最终版”报告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共作81处修改补充。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修改的81出中,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修改了近30处,占了全部修改条目的37%。其中在教育方面,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内容;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内容。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是为民惠民的细致入微。

  民生问题,看似细枝末节,却是群众感受最深、关切最重之所在,考验着精细化治理的水平。民生实事是暖心工程,是检验发展成就的试金石。曾有评论如此形容民生工程:民生工程不仅是“道德命题”,也是“经济命题”,更是“发展命题”。事实上,在现实语境中,群众最为关心的是“衣食住行”等生活琐事。如食品的安全、暖气的供热、雾霾的减少、河湖的清澈、垃圾的处理、养老的服务、住房的购买、出行的方便等等。以小见大,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一项项惠民政策兑现落实,方能彰显出地方政府的为民初心与工作诚意。

  改什么,呼应百姓关切;怎么改,倾听百姓意见。事实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惠民的社会保障网一直在路上,从一系列改革措施密集出台,不断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到加大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投入。以卫生领域为例,不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依托医保和大病保险展开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更是探索大病医保的不同模式,为医保全覆盖提供了保障。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各部门各级政府继续清理规范权力清单,清扫不合理的门槛,大力推行信息公开、流程公开、告知承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81处修改”,对各级各部门,对所有的党员干部,既是鞭策,也是为民注解。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为民生改善筑牢根基。保持初心、实践初心,把自己的政绩和工作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实现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这些实事,既体现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的“小事”。“乐民之乐”就体现在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忧民之忧”就体现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只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能凝聚起前行的动力。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